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出台

发布时间:2017-04-01 10:51:2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张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据悉,《规划》是“十三五”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十三五”期间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工作的行动指南。
 
    “《规划》从2015年7月份开始启动,历经调研、讨论、研究、起草、论证等多个环节,历经一年多时间,由多个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共同完成,齐聚了大家的智慧。”作为《规划》起草的参与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表示,《规划》是国家对未来5年信息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对于产业界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引领者的关键窗口期,是信息技术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激烈竞逐期,也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新旧动能充分释放的协同迸发期,必须加强统筹谋划,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
 
    “相比‘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的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及很多专业术语。比如,在前沿技术上,首次将作为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基础协议之一的区块链技术列入《规划》。基因编辑技术也被首次列入《规划》。这说明在战略性前沿技术的抢位上,国家有明确的布局和要求。”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辛华说。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是在国际国内信息化快速发展、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开始实施等历史背景下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新的五年规划。信息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创新驱动力,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国家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把握经济新常态、引领经济新常态、塑造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经济和开启经济新方位的重要抓手之一,《规划》肩负着特定历史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陆峰总结道。
 
    企业分享政策红利
 
    《规划》要求,“十三五”信息化发展的主要指标为2020年信息产业收入规模26.2万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3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为10亿元等。
 
    为此,《规划》提出了引领创新驱动、促进均衡协调、支撑绿色低碳等6个主攻方向;提出了包括核心技术超越工程、信息产业体系创新工程、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规划等16项重大工程;部署了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等10方面的任务;确定了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超前部署、北斗系统建设应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等12项优先行动;提出了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制度机制6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规划》中提出的任务和目标,对于产业界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政策红利。在细分的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可控、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将优先获得相关配套项目的支持和应用,成为未来前沿科技的主导力量。”辛华表示,未来在5G、北斗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上,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对于企业而言,《规划》的出台给企业创造了新的巨大发展空间。”陆峰认为,《规划》提出的10大任务、16项工程、12项优先行动,其中绝大多数都需要企业直接参与实施或是参与做好信息技术服务支撑保障服务,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体系、信息经济、军民融合、网络安全保障等一些优先行动计划的实施上,为企业抢占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先机、培育新服务新业态和拓展市场发展新空间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
 
    陆峰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规划》布局了国家未来5年信息化发展的蓝图,《规划》所提出的16项工程和12项优先行动都是国家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和实施的工程项目,这为投资者在“十三五”期间布局信息化领域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