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打好政策组合拳 谱写两化深度融合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3-31 09:55:0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恒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写在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召开之际
 
  “300多年的‘张小泉’剪刀为何拼不过100年的瑞士军刀?”这是“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之一,有代表委员为“张小泉”支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质量、瞄准市场、优化渠道、重塑品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其在提升传统行业企业运行效率、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方面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当前,通过政策引导和各方努力,在我国,互联网已广泛融入研发设计各环节,关键产品和装备智能化步伐越来越加快。工信部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61.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33.3%。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把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摆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突出位置,聚焦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培育融合发展新生态,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
 
  融合催生新动能
 
  当前,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在激发“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已初显成效,但仍存在平台支撑不足、核心技术薄弱、应用水平不高、安全保障有待加强、体制机制亟须完善等问题。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简称“28号文”)。
 
  对此,苗圩表示,工信部起草并推动出台“28号文”,就是立足于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响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决策,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最大特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统筹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做出的前瞻性、战略性部署。“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关键结合点。”苗圩强调。
 
  业内专家认为,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可以概括为三句话。首先,要打造两类“双创”平台,一类是制造企业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它既服务于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服务。一类是由互联网企业和电信运营商打造的面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双创”平台。其次,培育三种新的模式,分别是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再次,增强三个能力,即基础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和安全保障能力,建好“一硬一软一网一平台”,“一硬”就是自动感知和控制系统,“一软”是核心工业软硬件,“一网”是工业互联网,“一平台”是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
 
  在2016年,工信部围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互联网已广泛融入研发设计各环节,关键产品和装备智能化步伐加快,2016年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61.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33.3%。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扎实推进,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8.8%、经营利润平均增加6.9%。我国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的渗透不断加深,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新进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日前,为贯彻落实“28号文”,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示范,工信部已组织开展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遴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今年工信部将持续抓好“28号文”的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全面落实两化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两化融合这篇大文章。
 
  “双创”平台提升加速度
 
  “28号文”的总体定位是把制造业、“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有效改善供给,释放新的发展动能,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把“双创”平台作为一个核心和重点,源于“双创”平台建设过程是企业综合集成水平不断提升过程,源于“双创”平台建设过程也是牵引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过程,源于“双创”平台建设过程是引领企业管理和变化的过程,源于“双创”平台建设过程是培育企业新型能力的过程。
 
  事实上,打造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是“28号文”主要任务之一。该文件提出,到2018年底,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近日,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在北京成立,联盟的成立旨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双创”等国家战略,通过研讨交流、推广应用、标准研制、人才培养等方式,协助制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制造企业“双创”领域发展政策,助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切实推进“28号文”相关工作落实。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要充分发挥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的平台汇聚、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制造业“双创”发展。
 
  目前工信部推动大企业“双创”平台发展取得良好成效,47%的大企业搭建并运营了协同创新平台,中央企业已建成各类互联网“双创”平台110个。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制造业是“双创”的主战场,大企业是“双创”的主力军,制造业“双创”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工信部都将“双创”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试点示范、宣传推广、专题调研等方式,积极推进“双创”工作,逐步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下一步,要将大企业“双创”推向深入,加快实现“28号文”提出的2018年的发展目标。
 
  软件产业迈上新台阶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离不开软件产业,软件已成为产业融合的黏稠剂、润滑剂。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2016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平稳,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盈利状况良好,中心城市软件业保持领先增长态势。
 
  2016年,工信部有效落实软件产业优惠政策。“双软认定”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后,加强与财税、发改等部门协作,推动出台延续软件产业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当年实现减税超过278亿元。编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十三五”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及保障措施等。
 
  在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工信部积极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与其他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年)》。支持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批复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组织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组建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支持大数据关键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深化大数据优秀成果推广应用。
 
  在夯实产业基础方面,工信部支持工业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关键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发展嵌入式操作系统、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基于云平台的大型企业ERP系统解决方案等,开展工业软件应用推广对接活动。组织实施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五年行动计划,开展信息消费城市行活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活力进一步迸发。
 
  对于产业下一步发展,谢少锋指出,要以突破核心技术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体系为着力点,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强化和推广“软件定义”,实施一批核心技术发展推进计划。实施软件“铸魂”工程,支持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研发应用,提升安全可靠信息系统技术产业支撑能力;实施重点行业工业技术软件化行动,发展核心工业软件及解决方案,推动重点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