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美英欧日的工业法律体系及经验借鉴

发布时间:2016-06-22 13:22:0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从世界范围看,美国、英国、欧洲、日本等国政府通过立法推动工业化发展。赛迪智库政策法规研究所在总结了当前世界各国工业立法的重点与热点,并对完善我国工业法律制度体系提出了对策建议。

  美国主要工业法律:一是促进科技创新、转移及产业化;二是从成立、投资、融资、借贷、平等交易机会、科研基金等方面促进小企业成长;三是保护环境,促进循环经济。经验借鉴:一是促进科技成果的移转;二是建立产学研官相结合的科研体系;三是环保立法理念由以治为主演变为以防为主;四是注重发展循环经济。

  英国主要工业法律:一是针对经济衰退地区、经济过密地区和边远落后地区制订和实施区域政策;二是市场竞争规范立法,如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行业引入竞争机制;三是进行保护信息、数据安全立法。经验借鉴:一是在区域规划的框架内立法;二是在工业安全方面,针对不同行业的特别立法;三是在电信立法方面,协调“三网融合”(互联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补业务)。

  欧盟主要工业法律:一是从信贷融资、税收、行政管理、技术创新和转让等多个方面对中小企业予以扶持;二是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三是循环经济立法,并签署国际条约,然后在共同体以内部法令的形式发布。经验借鉴:一是通过立法推动科研,并直接根据立法进行各个领域的科研计划;二是建立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立法体系;三是建立以“源头控制”为主导的环境法律体系。

  日本主要工业法律:一是从金融、技术、税收、组织化和社会服务、公平竞争机制和破产防御机制等方面促进工商企业发展;二是促进区域开发及产业布局合理化,强调社会综合发展转移。三是行业标准立法。经验借鉴:一是区域开发方面加强国土开发立法,实施“据点式开发”方式,把扩大就业放在重要位置;二是标准化立法要与时俱进,并注意可操作性。

  当前国外工业立法的一些热点问题:一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立法;二是产业促进与保护立法;三是循环经济立法;四是食品、药品安全立法;五是基于互联网的立法;六是行业标准立法等。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