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促进我国CPS健康发展的几点措施建议

发布时间:2016-05-26 13:45:4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信息安全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为推动以CPS为核心智能制造的健康快速发展,应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智能制造保障体系,推动立法和行业自律。

    (一)做好智能制造顶层设计

    应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纲,做好以CPS为核心智能制造顶层设计。

    一是明确智能制造组织机构,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工作效率,避免政出多头,充分发挥政府在引导市场配置资源中的作用。加大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用好国内市场资源,为国产产品的技术完善提供土壤。

    二是成立包括工业控制系统、电子信息、通信网络、软件、网络安全等行业代表组成的标准工作组,整合国内外标准化资源,研究提出我国工业控制系统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制定规划,加快急需标准制定工作,解决工业控制系统与新兴信息技术融合、互联互通中的基础架构、系统集成、网络安全、测评测试、管理规范、服务对接等方面的标准化需求。

    三是制定智能制造相关行业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确保CPS相关技术、产品、服务的安全性得到有效审查和管控;推动建立我国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测评认证制度,明确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测评能力要求,认定一批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涉及国际民生工业控制系统进行安全检测和风险评估,确保安全。

    (二)建立健全智能制造保障体系

    做好智能制造政策支持、经费保障、人才培养等保障工作。

    一是根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草案)等相关法律,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等战略规划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智能制造相关行业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明确信息安全管理思路、目标和重点,为加强智能制造信息安全保障提供依据。

    二是根据智能制造的实际需要,找准需求点,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信息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的经费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仿真、测试、评估、验证等技术平台建设,关键IT及信息安全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开展信息安全检查、信息共享等工作。

    三是根据智能制造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实际,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依托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基地,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加强面向重点行业的信息安全关键岗位专业人才培训。支持高校开设新专业、加强校企联合,加快急需复合型人才培养。

    (三)强化智能制造信息安全法制建设和行业自律

    应按照轻重缓急制定信息安全法规,通过成立行业联盟、协会等加强行业自律。

    一是推动智能制造信息安全法治化进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信息化和信息安全方面的立法仍明显滞后,不适应智能制造、互联网+等的发展需要。应加快制定关键基础设施信息安全保护相关法律,明确加强对智能工厂等工业系统和设施的信息安全保护要求。加快制定大数据保护条例,明确数据跨境流动等数据主权要求,加强对工业大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保护。

    二是推动智能制造行业自律。推动智能制造系统、产品和服务提供者,智能工厂运营者、物流服务提供者、科研机构、信息安全服务提供者等相关方开展合作,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联盟,通过行业公约、行业标准等形式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智能制造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