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浅析跨境进口电商税收新政带来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04-25 13:55:5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门长晖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年来,随着政策端政府给予跨境电商的大力扶持、以及需求端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凸显,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呈现出爆发增长之势。跨境进口在跨境电商整体市场中虽占比不及15%,相较于跨境出口规模仍差距较远,但其增长速度迅猛,具有万亿级交易规模的发展潜能。

    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元年,海关总署发布业内俗称的“56号文”和“57号文”,正式承认了跨境进口的合法性。而在跨境零售进口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仅征收行邮税这一低税率税种,也造成了对一般贸易的冲击和不规范化等问题。

    为此,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要求于4月8日正式实施,对跨境零售进口税进行了大幅调整。同时,海关总署、财政部等十几个部门又分别于4月7日和4月15日发布第一批和第二批跨境零售进口商品的“正面清单”,进一步对国内跨境零售进口电商进行了规范。

    目前,国内跨境零售进口电商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种最基本的业务模式:

    一种是海外直邮模式,即消费者先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下订单,平台将订单信息发送给海外供应商,供应商按照订单信息以零售的形式对消费者发送货物,一般来说供应商和电商平台会将跨境物流环节整体外包给专业的跨境综合物流公司;

    另外一种是保税模式,属于B2B2C,即跨境电商企业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将商品由境外供应商处统一调配至国内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保税区仓库内,当接到消费者的网上订单之后,委托境内物流公司直接从保税仓库取货并配送至消费者手中。

    从新的税收政策对这两种跨境零售进口模式的影响来看,保税模式要远远大于直邮模式。保税模式更多依赖的是所谓“爆款”的销售,主要以量取胜,而购买这类商品的消费者对于价格更为敏感。此次税收新政实施后,“跨境电商综合税”代替了行邮税,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享受免税,商品价格将大幅上涨,这对于依托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影响不可谓不大。

    而对于海外直邮模式来说,征收调整后的行邮税,并且依然享受一定限额内的免税政策,虽然大部分商品价格同样上涨,但对比通过保税模式发货的商品来说影响小很多,相信会有一大批国内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业务会逐渐向海外直邮模式倾斜。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海外直邮模式相较于保税模式也有着比较明显的劣势,比如物流成本高、物流时间长等等。

    相信政府发布更加严格的跨境零售进口税收新政不会是为限制保税进口模式,同时也不会是单纯鼓励海外直邮模式,而是希望通过加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品类的规范化,保证我国进出口外贸中的跨境电商与一般进出口贸易的公平性,进而促进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