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2016年中国网络安全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6-02-01 15:47:39

来源:赛迪信息安全研究所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一)加快出台网络安全战略,完善网络安全顶层设计
 
    一是尽快制定并发布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确定我国网络安全的重大原则和国家立场,明确我国网络空间建设和发展、保障和治理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为实现我国的网络强国战略保驾护航。二是加强对美等重点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深入研究,加大网络安全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及时跟踪国内外网络安全最新动态,深刻认识可能影响我国网络安全大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
 
    (二)建设网络身份体系,创建可信网络空间
 
    一是做好网络身份体系的顶层设计。在充分研究现有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明确国家网络身份体系框架、各参与方在其中的角色和职责,并制定详细的网络身份体系构建路线图,建立实施机制,明确组织、资金等各方面保障,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技术研发、试点示范、产业发展等多方面推进网络身份体系建设。二是按照包容并蓄原则,支持发展多种网络可信身份技术和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开展电子认证互联互通等技术产品研发;支持电子认证服务模式和产品形态创新,提升电子认证行业整体服务能力;支持互联网企业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开展基于用户行为的分析,确定行为主体网络身份真实性,并根据行为对某些关键操作进行限制。三是组织开展网络可信身份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制定和应用示范等工作。根据网络身份体系建设需要,修订现有法律法规或制定新法,明确网络身份凭证的法律效力,完善相关配套规定;研究确定网络身份体系标准框架,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投入资金,按计划开展网络可信身份相关试点示范,评估示范成效,并逐步大规模推广应用。
 
    (三)提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形成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一是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整合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安全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安全终端产品等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研发,实现关键技术和产品的技术突破。二是推进国产化替代。在当前我国信息技术产品高度依赖国外的情况下,由政府主导,加强对信息安全技术产品的评估工作,促进信息安全技术产品自主可控程度的提升,同时加快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落地实施,为自主可控产品提供市场应用空间,支持政府部门和重要领域率先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产品和系统,逐步推进国产化替代。三是整合自主网络安全产业链力量。在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基础上,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组建自主技术产品联合工作组,推进产品整合。
 
    (四)加强网络攻防能力,构建攻防兼备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一是构建国家网络空间积极防御协作机制。建设国家网络空间战略预警和积极防御平台,重点研究威胁发现和态势感知预警、重大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追踪溯源等协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相互协作的纵深防御体系。二是研究各种网络攻防对抗技术。重点研发针对APT等网络攻击的感知、防御和追溯技术,突破网络异常流量检测技术,强化对网络攻击的威胁监测、全局感知、预警防护等能力;加强网络安全漏洞、恶意代码等核心信息共享,提升对漏洞分析验证、恶意代码检测等核心技术能力;加强对网络安全海量异构数据的关联分析和大数据挖掘技术的工程化应用,不断提升我国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三是组建国家层面的网络攻防队伍。研发重量级的网络战攻防武器,形成网络攻防的反制能力;集中建立国家级开放实验验证与演练平台,积极开展国家级的网络安全综合演练工作,并通过举办网络安全竞赛和重点领域的攻防演练,检验我国应对网络攻击的实际能力,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各领域的安全防护水平。四是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恢复能力。针对重要信息系统或关键资源,建立灾难备份系统,如建设国家根域名战备应急备份系统,从而降低互联网关键域名设施受制于人的不可控风险。
 
    (五)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逐步提升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
 
    一是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数据跨境流动、个人信息保护、打击网络犯罪、关键资源管理、网络空间国际公约制定等方面,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以“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为原则,以“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为前提,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二是加强网络安全协商对话。利用互联网治理论坛、国际电信联盟、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等双边、多边机制,加强网络安全协商对话,凝聚合作共识,逐步扩大我国网络空间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三是引导和支持企业、研究机构参与国际网络安全交流等活动。鼓励我国企业全方位参与国际活动。鼓励中国国内学术机构,围绕全球网络空间新秩序开展跨国研究,从理论上丰富和完善全球网络空间新秩序的内涵,并加强与国外学术机构的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