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国务院发文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

发布时间:2016-01-21 09:32:15

来源:赛迪产业政策所

作者:何继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领域深度融合的纲领性文件,也为下一个十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划了战略蓝图。

  第一、《指导意见》坚持“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变革转型、引领跨越、安全有序”的基本原则。在总体思路方面突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更加注重互联网对于生产供给端的作用,依托互联网优势提升传统生产企业自身竞争力;二是凸显深化改革,在存量和增量方面各有调整要求,以期激发和调动各经济增长点搞活全盘;三是更加注重营造适宜于互联网与其他产业融合的相关环境。在此基础上,《指导意见》形成了近10年中期具体目标,即基本完善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互联网+”的经济形态;“互联网+”成为又一贡献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第二、《指导意见》从宏观层面共提出互联网与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11个重点领域融合发展的任务,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出互联网发展的兼容性、渗透性、协同性的特色。11个重点领域中又进一步明确了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对一二三产业的发展都具有变革性的重要意义。如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改变了传统农业粗放型的生产方式,有力提升了作业的精准化程度。与能源生产融合发展,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安全稳定水平。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突出了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新型发展特色,有力提升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与交通、物流、电商、金融、生态等服务产业的融合发展,更加促进了服务模式的创新,拓宽了服务范围和服务渠道,加快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对接,以众多新型服务业态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第三、打造互联网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首要是夯实基础,包括技术基础、产业基础和安全基础,要加快建立融合标准,在《指导意见》中确立了“共性先立、急用先行”的原则,加快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此外,在征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海外合作、试点示范、金融支撑等方面,《指导意见》中都提出了明确的行动措施,以期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协同为产业发展做好支撑。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