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发展互联网思维下的智慧水务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12 08:06:35

来源:赛迪经略

作者:谢建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当前,各行各业对“智慧”的理念认知逐渐加强,部分行业已经开始运作,作为城市建设重点的水务行业也正在进行“智慧”的创新改革,“智慧水务”理念也随之产生。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经济时代中,城市水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只有顺应大势,全面应用最新科技与互联网思维才能获得长足提升,利用智慧水务平台确保居民用水安全,从根本上解决人们对城市供水、用水和水污染等问题的诉求与矛盾。
 

  一、“互联网+”成为传统水务企业走向智慧水务的新引擎

 
  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进一步加深。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发布,水务市场呈现出空前绝后的火爆格局。面对如此竞争激烈的状况,水务企业必须积极抢抓“互联网+”时代新机遇,促进企业的智慧化转型。

 
  “互联网+水务”能将传统水务企业的生产过程、调度监控、事务处理、决策等业务过程进行数字化,通过各种信息系统网络加工生成新的信息资源,提供给各层次的人们洞悉、观察各类动态业务中的一切信息,以作出有利于生产要素组合优化的决策,使企业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实时运行监视告警、企业形象展示、生产精细化管理、生产优化调度、经营成本分析、日常办公管理、辅助经营决策等综合管理应用,促进传统水务企业向智慧水务企业发展。
 

  二、互联网思维下智慧水务建设以“智慧生产”为支撑

 
  “智慧生产”是建设“智慧水务”的重要支撑,通过智慧水务生产信息平台,服务供水生产,实现对水的整个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充分保障水量、水质、水压要求,确保水的生产的安全、经济、合理。

 
  智慧生产信息平台将各个分厂的监控设备、监控数据、检测数据整合在互联网上,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施数据调用、存储、分析,通过远程控制实施对远程设备的检查、管理,实现供水生产的自动化、水质水量监测的现代化、信息资源共享化、管理决策智能化,增加供水生产调控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供水生产系统的应急响应能力,使公司达到最优化运营,为水务企业生产运行控制、安全生产保障、生产优化调度、生产计划制定、生产成本分析等运营管理业务决策提供基础、可靠、有力的支撑。

 
  三、互联网思维下智慧水务建设以“智慧服务”为导向

 
  “智慧服务”是建设“智慧水务”的重要导向,通过智慧水务服务信息平台,加强对供水服务业务的管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提供给市民更为优质的服务。

 
  智慧水务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无线网络、水质水压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水务物联网”,并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实现“智慧化”。通过智慧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有效促进企业对外服务、提高内部工作效率,为管理者提供最佳管理与决策方案服务,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

 
  四、互联网思维下智慧水务建设以“智慧经营”为重点


  “智慧经营”是建设“智慧水务”的重点内容,通过智慧经营信息平台,服务供水报装、抄表收费、表务管理等业务,以高度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用户,提高水费回收率,确保企业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慧经营信息平台以规范业务、精细管理、过程可视和实时监控为基本目标,围绕满足水务企业供水经营管理的要求,通过对供水报装、抄表收费、表务管理等系统的建设,加强供水报装管理和抄收收费管理的规范性,实现对水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保证二次供水安全,稳定可靠运行,为供水经营提供实时准确的供水经营数据,实现各单位信息的协同共享,消除信息孤岛,通过对管网、供水报装、抄表收费等重要数据的分析与挖掘,为领导决策分析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数据基础,提升供水经营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五、互联网思维下智慧水务建设以“智慧总部”为手段


  “智慧总部”是建设“智慧水务”的重要手段,智慧总部信息平台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集团管理结合起来,紧密围绕集团战略与管控目标,固化集团管控业务流程,实现集团内业务流程的统一规范运作,帮助集团实现更精细化的管理,增加管理透明度。
 

  基于集团战略、现有业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需求,智慧总部信息平台围绕综合管理、决策分析、业务协同与共享服务的基本目标进行相关应用系统建设,通过智慧总部信息平台,建立适应信息传递和共享的技术环境,实现数据集中处理。对下属单位的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对集团多层级信息进行决策汇总,为领导决策分析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数据基础,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实现集团各单位和部门间的业务协同,促进内部合作,提高工作效率。
 

  六、互联网思维下智慧水务建设以“移动应用”为亮点


    “移动应用”是建设“智慧水务”的重要亮点,智慧水务移动APP结合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优势,可以帮助各层级人员更准确看到集团、厂站的动态,同时提高运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智慧水务移动APP将PC端系统的主要功能进行抽取,再综合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特性,开发出操作简单、高效便捷,专注于水务行业的移动管理系统,与计算机管理系统相辅相成,能将水务企业的成本管理、KPI展示、过程监控、关键数据录入进行数字化,帮助水务环保企业开辟移动终端信息化渠道,加快数据处理的时间,帮助各层级人员更准确看到集团、厂站的动态,同时提高运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