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三大对策推动我国建筑工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18 08:57:13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徐楠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和工业化时代,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面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劳动生产率低、企业施工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工程质量不高等制约问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对于我国建筑业来说,走工业化道路是实现建筑业现代化的有效措施,应重点从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出台行业支持优惠政策、加快培育龙头及配套企业等方面来推动实现。

 

    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导向的建筑工业化体系

    降低成本、培育上下游相关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化链条是推进建筑工业化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建筑工业化尚未形成“规划—设计—制造—施工—管理”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即每个专业领域都有相当出色的企业和产品,但缺乏统一的整合平台。

    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环节中,上游的研发设计环节是整个产业链的制高点,产品及材料的先进水平及标准化设计与选择直接决定了产业发展水平。下游的整体建筑解决方案是产业链的核心,前端设计、生产、施工及后期服务水平都将在整体解决方案中体现。产业链的基础是通用构件与部品生产,这个环节与传统建材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紧密关联,通用构件与部品环节发展水平的高低,对产业整体竞争力有重要的影响。

    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导向构建建筑工业化体系,将是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从全产业链环节来看,纵向上由核心企业主导集成建筑产品的设计、材料设备采购、部品生产、施工、配套、咨询服务等生产环节,形成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使产业链不断趋于完善。横向上在专业化分工基础上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某一环节的集群式扩展,使产业链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从而实现建筑的工业化生产。这样,建筑产品的生产过程逐渐演变成了社会化大生产,建筑工业化体系通过这个全产业链可以得以实现。

 

    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

 

    应降低装配式建筑土地出让价格,减免相关配套费用。对于建筑工业化上游企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通过土地价格降低和减免相关费用,可直接有效地降低开发成本,如果装配式建筑的综合开发成本比传统现浇结构略有降低,开发企业就会积极参与,这样工业化市场规模才能逐步扩大。

    推进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和施工企业高科技企业认证,执行相关免税政策。针对预制构件生产和施工企业,各地方可设立专项产业化科研基金,支持从事产业化构件生产和安装的企业,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创新,通过技术创新逐渐降低其成本。同时,设置相应认证技术门槛,当相关企业采用创新技术达到一定标准时,可享受高科技企业的相关税收减免政策。

    政府主导的建筑项目应带头采用装配式技术。地方政府应出台相关指导文件,规定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一定比例必须采用装配式结构,从事装配式建筑的企业在投标环节予以一定的技术加分,可通过装配式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优先中标,进一步扩大工业化市场规模,逐步降低成本。

 

    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培育市场龙头及配套企业

 

    首先,制定并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着力打造具有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实施准入管理,综合运用行政、市场等手段,在审批的基础上定期发布建筑工业化企业培育名单。对地区标志性建筑、重点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任务,在招投标上设置权重,增加建筑工业化企业中标机会。

    其次,地方政府应引导相关装备制造企业扩展业务范围,从事装配式建筑关键部品、配件的研发和创新,形成完整的产业化链条,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配套产品生产企业,从而进一步降低装配式建筑的成本。可以通过设立地方专项关键配套产品科研基金,定向扶持和引导当地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向建筑工业化转型和扩展,通过产学研结合模式进行配套产品研发和创新;积极引进优秀国内外相关配套产品企业进入当地投资建厂,实现关键配套产品本地化,以逐步降低产品价格;对于关键专利技术产品和部品,可通过政府买断或者战略合作模式,扩大其市场份额,降低成本;对于大型设计院和施工企业,通过政策逐步引导其向建筑工业化转型,形成完整的建筑工业化上下游企业链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