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一带一路”下各地方政府应如何备战

发布时间:2015-05-11 10:30:12

来源:CMIC

作者:赛迪方略-谢嘉劼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对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和合作机制,并首次详细描述了各地区未来开放的态势,为各地制定相应的规划和计划提供了基本的依据。未来,各地方如何融入并借力“一带一路”战略从而实现自身的发展,将是各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方向。

 

     “一带一路”对国内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为国内各地区产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下,中国将与沿线各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速各要素的高效流动,促进地区新兴产业经济的培育。另一方面,沿线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需求,这为国内的产品、服务“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还有助于消化过剩的产能。

    “一带一路”将倒逼在国内建立统一、高效的投资贸易管理体制和机制。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未来我国将与周边国家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了实现对外投资与贸易的便利化,国内就必须对现行的投资与贸易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理顺各地区内部、地区之间联通存在的沟壑,形成统一、高效、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体系。

    “一带一路”将给国内的金融机构及生产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融通渠道。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后我国将深化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同时筹建亚投行、金砖银行、上合组织银行等融资机构。在此背景下,国内的金融机构及企业可以通过境外发行债券或直接融资的方式,多渠道的获取资金来发展业务,尤其是针对沿线国家的境外业务。

 

     “一带一路”对各地区经济发展的挑战

    “一带一路”赋予了国内各地区新的战略定位。在“一带一路”良好开局之后,各地方政府纷纷跃跃欲试,但因基础能力、区位条件各不相同,其任务和作用会有所差异。在《愿景与行动》中,国家用“中国各地开放态势”为内容标题,概括性的描述了各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点任务,其目的就在于明确各地区的战略定位,防止“一哄而上”和“主次不分”。

    “一带一路”会加速市场的竞争格局。“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在这个战略构想中,产品、服务、资本、技术等领域的将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加速建立一个充分开放与竞争的广阔市场。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管理部门,都应当主动适应这样的发展趋势,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

 

    借力“一带一路”,各地区应有所作为

    遵循国家战略布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深刻理解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是各地方政府首先应解决的问题,各地方应主动调整之前不适宜的发展定位,合理规划和设计各项重点工作,在国家统一的布局下各司其职,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形成联动发展合力。在明确各自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国内各地区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加强东中西部的互动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的契合点和连接点,并以此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发展模式。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打造核心竞争力。在短期内,国外市场需求的释放会带动国内生产的激增,企业和政府切勿因此失去创新发展的动力,必须坚持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指导,依靠在产品、技术、模式、体制、机制等领域的持续创新保持产业生命力。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