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 市场主导是核心

发布时间:2015-03-13 13:01:28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谢嘉劼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4年9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推动开发区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使开发区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探路者”和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排头兵”。


    赛迪顾问开发区研究中心谢嘉劼认为,在“四个转变”中,“向市场主导转变”是核心。他指出,未来开发区必须进一步明确市场的主导地位,推行取简政放权以减少行政干预,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管理能力,助力开发区产业的转型升级。


    明确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主体地位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其配置资源、开发市场、经营产品、筹集资本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在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中进行,否则很难正常开展包括产业转型升级在内的一切经济活动。
在现实实践中,一些地方、一些行业,对不同所有制、规模、领域的企业设置不同的门槛,甚至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实施“相对挤出”政策,导致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面临重重障碍,也阻碍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


    因此,为所有的企业发展营造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以企业为主体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前提。为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未来,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想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就必须率先重新定位市场与政府关系,为企业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提供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提保障。


    以简政放权为关键点减少行政干预行为


    简政放权是进一步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核心,采取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许可和审批的方式,减少对各个阶段企业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从而为全面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长期以来,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过多,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往往需要各部门的多项审批,在严重打击企业独立性、积极性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问题。
一方面,过多的政府审批增加了企业的工作量,影响了企业自主积极性,同时还由于政府审批存在既得利益和寻租的空间,使得这些行政审批偏离了原有轨道。


    另一方面,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受政府管控,而政府对于自身调控经济的能力过于自信,造成某些地方、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新一届中央政府从上任伊始,就开始大力推动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权,其目的就在于将资源配置权交还于市场,自主经营权交还于企业,今后将严格界定市场、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转变政府职能以提高综合服务管理能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产业的转型升级既要遵循市场规律,也离不开政府的科学服务管理,而服务管理的目的决不是替代市场。通过减少行政审批,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微观事务的管理,还可以释放相当一部分行政资源,促进加快转变政府的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管理体制机制,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分析师同时还建议:


    首先,以中央政府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为依据,并加强公务人员关于市场经济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执行的科学性,并提高服务和管理产业经济发展的效率。


    其次,政府应关注于市场失灵、市场缺失的领域,如公共产品和服务、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等领域,旨在充分尊重、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自发的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活动。


    再次,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强调法律的权威性、规范性,坚决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