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我国工业经济将呈现“前高后稳”走势

发布时间:2017-03-07 09:40:4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乔宝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趋势一
 
  工业生产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1~2月同比增长5.4%,是全年的月度低点;3月份同比增长6.8%,是全年的月度高点;其他月份都在6%~6.3%之间,波动范围较2015年明显收窄;工业生产整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态势。展望2017年,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深化,工业投资将筑底回升、工业品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工业品出口将低速增长,工业新旧动能将加速转换,带动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考虑到上年的基数效应,整体将呈现“前高后稳”走势。
 
  趋势二
 
  工业投资增速有望筑底回升
 
  2016年,我国工业投资227892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制造业投资187836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在8月份跌入谷底之后,已连续4个月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但较上年仍回落约4个百分点,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1.5%,较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此外,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7.4%,较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9%,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16年房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8%,较上年加快4.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2.7%,较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展望2017年,受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回升和企业效益好转的带动,制造业投资将延续回稳态势,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需求仍然很大,在积极财政政策支持下,基础设施投资仍有望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受调控收紧政策和销售放缓影响,房地产业投资增速将明显放缓。此外,美国新一届政府主张通过降低企业税收吸引制造业企业回流,也会给我国工业投资带来一定不利影响。综合来看,2017年工业投资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在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以及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工业投资增速有望筑底回升,小幅增长5%左右。
 
  趋势三
 
  工业出口交货值将中速增长
 
  2016年,我国货物出口同比下降7.7%,降幅较上年收窄7.5个百分点。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电话机、手持或车载无线电话机、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这五类商品占出口总额比重都在5%以上(合计超过30%),分别同比下降9.4%、9.8%、6.7%、6.6%、4.1%。玩具同比增长17.4%,增速较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但仅占出口总额的0.88%。可以看出,出口占比较高的商品大多负增长,出口增速较高的商品占比较低,因此整体外贸形势比较严峻。从工业出口交货值看,2016年同比增长0.4%,而上年为同比下降1.8%。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占比超过40%,同比下降0.1%,降幅较上年收窄0.1个百分点,为出口交货值增速转正奠定基础。
 
  展望2017年,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逆全球化”倾向明显,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从国内看,综合要素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削弱,产业和订单加快向外转移,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1月9日商务部印发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巩固和提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随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的不断深化,我国出口市场将更加多元化;通过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扩大市场渠道、打造国际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预计2017年,我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将实现1.5%~2%的中速增长。
 
  趋势四
 
  消费品工业保持稳中向好
 
  从消费品需求看,201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名义增长10.4%,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比重较上年提升1.8个百分点。分析表明,与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商品销售较好,如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类商品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基本都保持12%以上的增长;汽车类商品中升级型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环保型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43.6%和84%。
 
  从消费品国内供给看,2016年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其中,汽车制造、医药制造、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和食品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5%、10.8%、10%和8.8%,增速都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消费品工业投资看,2016年消费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1%。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和医药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9.5%、14.5%、10.7%和8.4%。
 
  展望2017年,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可能会带动与住行相关的消费增速放缓;房地产销售放缓也会影响家电建材家具等消费增速;汽车限购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等也会给汽车消费带来压力;智能手机经过多年高速增长,渗透率已相当高,通信类消费增速也可能放缓。但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智慧家庭、可穿戴设备、游艇、房车、低空旅游及冰雪运动装备等新型消费市场的消费潜力会进一步释放,消费总体上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需求平稳增长,也将带动消费品工业稳中向好。
 
  趋势五
 
  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深化
 
  2016年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钢铁行业退出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4500万吨的任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3.2%,增速比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低1.7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8天,比上年减少0.4天;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同比下降0.16元;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工业投资增速高7.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6%,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工信部一直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通过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和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减少无效供给;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工业基础能力,促进产业中高端发展,扩大有效供给。2017年上半年将彻底取缔“地条钢”,为钢铁行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通过加快建立涉企保证金清单制度、拓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查询系统功能、打造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等持续推动减轻企业负担;继续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提高中高端供给能力和水平;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广技改升级投资指南,完善《中国制造2025》重大项目库,推动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适用范围。这些举措都将持续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趋势六
 
  工业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将加速
 
  2016年我国工业企业的产值结构、投资结构和产品结构等继续优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从产值结构看,2016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4%,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2016年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0%,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4%,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1.9%。从产品结构看,符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同比增长58.5%、34.3%、21%和17.8%。从融合发展看,2016年制造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61.8%,企业云服务使用占比达33.5%,重点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54%,搭建并运营协同创新平台的大企业占47%。
 
  2017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