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2016年中国存储器芯片市场将达2879.1亿元

发布时间:2017-02-17 09:39:1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刘堃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前言】
 
    当前,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重构全球分工体系和竞争格局,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企业围绕数字竞争力的战略布局全面升级,塑造企业长期发展新优势的竞争更为激烈。
 
    如何把握2017年新兴产业的演进趋势、创新模式、投资机遇,赛迪顾问托凭独特的政府资源,丰富的数据积累、专业的研究实力,历时两个月,走访超过1000位创新性企业CEO,形成《”洞见·2017”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希望为业界朋友应对产业新变化、新挑战提供决策支撑。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份额最大的芯片产品,存储器芯片的市场波动一直影响着集成电路整体市场的发展前景。2016年,随着国内移动终端的大规模制造、大数据技术的加速应用以及数据中心的持续建设,我国对于各类数据存储的需求不断提升,从而推动了国内存储器芯片市场稳步增长。然而,虽然国内市场空间巨大,但由于我国存储器芯片设计及制造水平与国外巨头企业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相关存储器芯片产品也基本依赖于进口,市场自主可控能力仍然较低。但随着近几年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大力推动,武汉长江存储、泉州晋华、合肥长鑫等存储器芯片企业纷纷通过国际合作、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式,提升存储器芯片技术水平,加速先进生产线建设,推动了国内存储器芯片市场的自主可控发展进程。
 
    供需结构调整,促存储器芯片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存储器芯片市场规模回归平稳增势
 
    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受到全球计算机产品需求明显降低、手机需求趋于饱和的冲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电子整机产品制造规模的提升。虽然这些因素导致了计算机等传统领域的存储器芯片市场增速有所放缓,无法实现2014年的高速增长水平,但在国内大数据技术应用、各类数据中心持续建设以及全球存储器芯片价格提升的带动下,我国存储器芯片整体市场规模仍然保持平稳增势。预计在2016年,中国存储器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2879.1亿元,整体市场增长速度保持平稳,增速维持在9%左右。

图

 

    存储器芯片价格年中实现全面反转
 
    全球存储器芯片市场在今年初期并不被业界所看好,芯片产品销售量及价格在第一季度也呈现出明显走低的趋势。然而,随着存储器芯片企业不断调整产能结构,降低部分产品出货量,使得全球存储器芯片市场的供需关系也发生了改变,市场开始逐步回暖。特别是进入到下半年以后,无论是DRAM内存芯片产品,还是NAND Flash闪存芯片产品,全球供货紧缺程度与日俱增,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存储器芯片产品的销售价格。然而,由于存储器芯片的标准化程度较高,芯片制造也主要集中在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东芝等芯片巨头企业中,再加上国内的存储器芯片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所以国内存储器芯片的整体价格基本与全球保持一致,在2016年实现了整体价格的较大增幅。

图

 

    存储器芯片应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2016年全球各大存储器芯片巨头也在根据市场应用状况,持续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而由于受到计算机市场萎靡不振、服务器市场应用不断开拓等诸多因素影响,无论是DRAM,还是NAND Flash存储器芯片产品的市场应用结构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其中,我国移动型存储器芯片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比保持在50%左右;服务器型存储器芯片产品受益于应用市场的不断开拓,市场规模增速最快,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升;而以计算机应用为代表的标准型存储器芯片产品,由于下游市场需求的降低,整体市场占比也将持续下降。
 
    市场加速开拓,将持续激发存储器芯片市场发展潜能
 
    智能终端将推动移动型存储芯片全面普及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硬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领域的扩大,移动智能终端涌现出了多种新的产品形态,并持续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多个领域中,而这也都在不断推动着移动终端设备市场规模的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受到移动智能终端等产品带动,移动型存储芯片已成为我国存储器芯片应用市场的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特别是随着存储器芯片技术的持续演进,以及各类智能终端设备更新换代速度的不断加快,具有数据数率高、低电压工作、节能低频等特性的LPDDR4内存芯片,以及速度、容量不断提升的高性能嵌入式闪存芯片产品将逐步向中端机型普及,这都将推动移动型存储器芯片产品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物联网将持续开拓中低端存储器芯片市场
 
    随着近几年物联网产业发展热潮的再次兴起,以及多项相关国家战略的陆续出台实施,不断加速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然而,这在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更提升了不同领域对于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配套需求。而在物联网领域中,由于存在“万物互联”的产业特性,需要更多的移动终端设备来感应外部信息,并转化为有效数据进行存储,最终连接网络以分享资料。这些数以万计的移动终端设备在不断扩大存储器芯片产品市场空间的同时,也对存储器芯片产品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需要有成本更低、体积更小、功耗更低的大量中低端存储器芯片产品来支撑如此大规模的物联网产业体系,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低端存储器芯片技术及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也将为其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大数据技术加速推进存储器芯片市场应用
 
    受益于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已经逐步开始向各个领域进行加速渗透。同时,由于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带动着各地兴建大数据产业浪潮的此起彼伏。而作为大数据技术加速普及应用的催化剂,数据中心业务在近几年实现了较快发展。2015年全球数据中心系统支出达到1397.8亿美元,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数据中心投资占GDP的比重已达到0.76%;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已成为数据中心产业转移的重心。未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速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普及,数据中心的规模建设将成为我国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的重点方向,这也将为存储器芯片等基础硬件开拓出广阔的市场空间。
 
    产业发展加速实现存储芯片市场自主可控
 
    面对每年巨大的存储器芯片消耗量,以及本土存储器芯片企业在技术研发、制造水平等方面所存在的不足,我国发展存储器芯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十分突出,而综观最近两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中国政府正在不断通过战略调整来规划集成电路的产业升级与未来发展。其中,针对于DRAM及NAND Flash等存储器芯片产品的技术提升和产线建设已经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现已通过国际合作、联合投资等方式规划建设了多条12英寸存储器芯片先进生产线,其中包括武汉长江存储、泉州晋华、合肥长鑫等多家重点企业。此外,兆易创新、珠海欧比特等国内存储器芯片设计企业也都在加快提升自身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家政策及资金的大力扶持下,随着本土存储器芯片企业的逐步崛起,将在推动国内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实现对国内计算机、移动智能终端、服务器等下游电子整机制造业的配套能力,从而推进我国存储器芯片的自主可控进程。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