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专业级无人机将成下一波市场热点

发布时间:2016-07-29 09:41:15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炳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自从2012年大疆创新将多旋翼无人机飞行平台和多旋翼飞控推向消费级市场后,无人机产业已经成为通用航空产业中冉冉升起的新星,不仅开拓了广阔的民用无人机市场,更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随着消费级无人机产业从初创期过渡至成长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将逐渐稳定,行业内的竞争也将加剧。如何推动无人机市场保持快速稳定成长?
 
  7月6日,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报社联合举办“无人机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来自大德众和、凌宇智控、芯鑫融资租赁、江苏软件无线电工程研发中心等十多家单位的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了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路径及投资价值。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竞争加剧
 
  续航技术和飞控技术都是阻碍应用产业化的重要因素。
 
  今年,无人机与VR/AR、电动汽车等一起,成为最吸引人关注的新兴热点,不仅大疆推出了“精灵”及“悟”新型号产品,同时还发布了Mobile SDK 3.0软件开发套件。零度智控DOBBY、小米无人机先后推出。各种无人机的应用话题不断出现。实际上,早在2013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国内外在无人机领域的创业和投融资大潮就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几乎可以肯定,未来无人机的天空有巨大的“造梦空间”。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6中国无人机产业演进及投资价值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销售量为82.3万架,同比增长117.7%,市场规模约为35.8亿美元,同比增长47.9%。至于中国市场,2010年之前市场规模小,增长缓慢。2012年以后,随着传感器等核心硬件成本的降低,消费级无人机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并在2015年实现爆发式增长,达到22.9亿元。预计未来由于航拍可以延伸出婚礼航拍、极限运动航拍、个人跟踪拍摄等多个细分领域,市场仍有发展潜力。
 
  赛迪顾问装备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子珅表示,在无人机的众多应用中,续航技术和飞控技术都是阻碍应用产业化的重要因素。对于多数民用无人机,其自身载重的限制使其动力系统主要为电力驱动,导致无人机续航时间普遍较短。
 
  同时,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众多企业进入到无人机领域,导致行业内开始出现无序恶性竞争,低价产品陆续出现。这些都说明消费级无人机产业正从初创期过渡至成长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将逐渐稳定,行业内的竞争也将加剧。
 
  专业市场——看好植保与电力巡检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竞争加剧,专业级无人机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实际应用领域,可以将民用无人机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和专业级无人机两大类。其中,消费级无人机是以航拍、娱乐为主的微型或轻型无人机,以多旋翼无人机为主要类型。专业级无人机是指用于消防、电力巡检、农业植保、警用巡逻等专业的行业应用的轻型或小型无人机,机型多为多旋翼无人机或固定翼无人机。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竞争加剧,专业级无人机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此,大德众和副总经理金陆认为:“目前情况下,农业植保和电力巡检对无人机来说,都有着很大的应用需求。”农业植保无人机通过地面遥控或GPS飞控实现喷洒作业,可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其作业高度低、飘移少,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高,可远距离遥控操作,避免喷洒作业人员接近农药的危险。一架载荷8~10千克农药的无人机每分钟就可完成1亩的喷洒作业,效率极高。日本植保无人机已经使用20多年,目前每年更新量约为3000架。中国如果达到日本目前植保无人机的普及率和使用频次,年更新量约为3万架,如以50万元/架测算,年市场规模可达150亿元。
 
  无人机电力巡检是指用无人机携带摄像头、红外线传感器等设备,检查高效输电线是否有接触不良、漏电、过热或存在树障、大型机械施工等外力破坏隐患。《白皮书》显示我国110kV以上高压输电线约为52万公里,按每年巡检30次测算,则每年总巡检长度约为1560万公里。无人机每小时巡检20公里,单机年飞行时间按150小时计算,全国需要5200架。按每架20万元计算。年市场空间约为10.4亿元。
 
  核心技术——掌控是关键
 
  飞行控制技术、通信技术、多媒体处理等,是无人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
 
  民用无人机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设计测试,中游核心整机制造以及下游的运营服务三个环节。其中,整机制造包括飞行系统、地面系统和载荷系统三个方面。根据华夏芯产品经理陆彤的介绍,飞行控制技术、通信技术、多媒体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非常关键,是无人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无人机产业,抢占市场当然重要,但同时也要掌握和提高无人机制造的核心技术,这是重中之重。
 
  《白皮书》显示,消费级无人机企业目前只有几十家企业具备自主飞控系统的开发能力,由于飞控系统的开放性导致国内百余家企业自主开发飞控系统缺乏内生动力。近90%的企业直接使用大疆创新或零度智控开发的系统平台。此外智能识别、跟踪、数据传输、云台系统、工业设计等也都是整机生产企业关注的核心环节。同时,目前多数专级无人机生产企业主要依靠仿制国外产品生存,自主研发水平相对较低。
 
  因此,加强无人机企业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提升创新能力,将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