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雾霾引环保关注 治霾行动带来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5-07-28 13:08:26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李坤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不仅仅取决于生活收入、物价水平的高低,其居住环境也日益受到关注。2012年以来,人们对“雾霾”、PM2.5开始变得耳熟能详,空气质量的关注以至于对整个环境质量的关注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2015年2月28日,各大网站上线了柴静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播出当晚网络点击量突破了3500万次,评论超过1.2万条,并以每小时50万次的播放量迅速增长,三天内总播放量接近2亿次。微信朋友圈的转发更是引爆了公众对雾霾的讨论,充分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公众环保意识。随后的3月2日,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媒体见面会上也对该纪录片表示赞赏,提出政府、社会和媒体之间应该加强互动,共同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推动环保工作的发展。
 我国大气污染现状分析
 

  环保部《2014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显示,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参与空气质量新标准调查的16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舟山、深圳、珠海、湛江、云浮、北海、海口、三亚、拉萨共9个城市达标,其余152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标。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161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11.7%—97.8%之间,平均为60.3%。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9.7%,其中,轻度污染占24.0%、中度污染占8.0%、重度污染占6.1%、严重污染占1.6%。

    2014年全国参与调查的城市中平均达标天数为60.3%,较2013年同期的54.8%,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达标城市只有9个,无论是重度污染还是严重污染占比都是偏高的,全国居民生活的空气质量普遍不高,大气污染治理还需加大力度,环境污染治理存在持续性和严峻性。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前景广阔
 

  环保产业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基于我国大气污染现状的分析,以及公众对整个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关注,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现在可以说是炙手可热,将是未来数年内我国环保产业中最有前景的子行业之一。
 

  在2015年3月份的两会上,国家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两会上,很多省份也都做出了雾霾治理、环境改善的承诺。


    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的治理承诺,无疑给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方面,大气污染治理市场空间提升。近年来,随着雾霾事件的频发,国家和各地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积极性不断增加。自2012年《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十二五”规划》和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联防治理区域的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了25%、20%和15%左右,空气质量得到一定改善。预计未来在政府承诺和新环保法的指导下,将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和排放标准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大气污染治理市场的市场空间也将会随之提升。
 

  另一方面,政府态度引导投资促进产业发展。从两会上,中央政府领导多次高频率提及环保问题看出,中央政府对于环保问题的高度重视,这一态度坚定了社会各界发展环保产业的信心。国家将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大气污染治理,包括对相关设备改进的投资,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相关标准的提高也将会带来环保治理设备的研发升级,推动我国自主创新实力,为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带来新的更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