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数据分析
CMIC:大企业通过股份公司进入节能环保产业

发布时间:2015-03-23 15:08:26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成宇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节能环保产业快的发展速度与美好前景呈现出巨大吸引力


    近5年来,依托政府投资带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增长,总产值从2010年的22356.19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7622.28亿元,2014年增长率为14.67%。“十三五”期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中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受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这表明节能环保产业将继续保持增长,发展前景美好。

    大型企业集团自身面临的问题要求其主动进入节能环保产业


    大型企业集团中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在其主营业务方面多数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但也面临一些问题:1,大型企业,尤其是其中的国有企业,由于缺乏必要的替代性竞争压力,感受不到强烈的生存和发展压力,面临着创新和资源整合能力不足的约束;2,我国大型企业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金融、建筑、运输、制造业和电信等领域,这种状况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出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三高一低”特征相匹配,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进一步快速发展受到约束;3,中国大型企业集团中的多数企业事实上仍然是“大”而不“强”,缺少核心竞争能力,企业抗击外界扰动的能力还较弱,盈利能力受外部不利因素影响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当大型企业集团投资节能环保产业时,选择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领域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在技术、资本实力、市场方面,企业均能够掌握可观的资源,对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股份公司是大型企业集团进入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方式


    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向社会公众广泛发行股票来筹集资本,任何投资者只要认购股票和支付股款,都可以成为股份公司的股东,这使得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人数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同样,对于大型企业集团来讲,可以吸引社会闲余资金进入环保节能行业,降低公司的整体风险。目前已有多家大型企业集团通过组建股份公司方式进入节能环保产业。


    美欣达集团创始于1993年6月,是一家以纺织印染为核心,房地产开发、医药化工等产业共同发展,并同时经营新兴产业的投资发展的民营企业。2012年,美欣达集团与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麦格理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暨投资协议,组建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垃圾焚烧发电和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污泥处理处置、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技术设备服务等业务。公司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拓展环保能源产业的空间布局,相继建成投产湖州、舟山、荆州、安吉、台州、德清、兰溪、淮北、汕头、丽水、许昌等十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热电联产工程,并正在建设三门、永城、渠县、攀枝花、监利等项目,建成许昌、湖州、台州、盘锦、合肥、西安、黄石、六安等污泥处理处置工程。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