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杭州特色产业小镇崛起,靠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8-06 10:34: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雨桐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杭州作为特色小镇的兴起者及发源地,在近几年的实践中不懈努力,杭州特色小镇的建设获得了良好的成效。浙江省特色小镇的水准一直在全国平均之上,无论是文旅、休闲、互联网+还是纺织时尚,自2016年起就点燃了一股特色小镇热潮。
 
  为了防止特色小镇过于房地产化,保持“特色”发展“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所最关心的方向。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不同,特色小镇突出特色二字,在如今的诸多景区及园林中脱颖而出,各具特色,各不重样,十分吸睛。
 
  从历史文化背景浓郁的古镇到现代数字化城镇,浙江特色小镇囊括齐全,将自身生态和核心产业共同建造好,是建设特色小镇的一大重点。以杭州云栖小镇为例,将极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数字化“云”科技有机结合,聚集人才,积极发展云计算产业生态,既注重“外表”又不忘充实“心灵”,小镇极好,引人入胜。
 
  文旅与核心产业两不误 极力打造新型镇
 
  一转眼已进入五月,即将入夏,杭州特色小镇即将在暑期迎来一波观光热潮。目前杭州特色小镇已相当成熟,从核心为云计算产业的云栖小镇到位于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的基金小镇,依山傍水,环境十分优美,再搭配核心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文旅与核心产业两不误,将创新企业与新晋人才通通吸引过来,整个镇群作为一个助推产业升级的踏板和途径存在。
 
  据了解,位于杭州诸多热门小镇先前都仅是一片荒芜,经过近年来更新改造建成特色城镇,不仅设施升级、产业升级,科技水平也稳步增长了好几个新阶段。谁能想到,先前没落的村庄摇身一变成为与互联网紧密相联的数字化产业园区,在近两年的精心打造之下成为一个个主攻文旅、教育、医疗、休闲、特色餐饮、互联网科技产业的新型镇。
 
  当然,在杭州互联网+小镇的逐个建成的同时,周边经济也迅速崛起。在产业升级的同时,经济水平也随之升级。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企业引进同时进行,经济水平必然随之增长。
 
  笔者认为,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必须因产业而特,因产业而兴,避免小镇千篇一律。杭州特色小镇靠的就是生态+产业+民生融合,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同时,又积极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在互联网+、纺织时尚、网红产业链等领域获得了极大成效。而经济的发展又同时带动了当地民生发展,小镇人群生活起居得到良好改善,三方获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