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互联网工业典范城市 青岛的“智造”

发布时间:2017-12-06 11:09:1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邱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青岛作为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的举办城市,以及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重大战略机遇,在国内率先出台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推进机制、完善配套政策,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特别是在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6〕28号文件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7〕17号)印发以来,加快推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引人注目的,青岛市有7个项目成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1个项目入围国家智能制造专项、4个项目入围国家2017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均居国内同类城市首位。
 
  互联网工业取得成绩的原因
 
  之所以可以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首先是与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的,有关主管部门还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瞄准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总结青岛企业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科学制定《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
 
  其次,青岛立足制造优势产业与品牌实际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齐头并进的推进路径,实施以改造500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建设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培育5个云制造服务平台为重点的互联网工业“555”试点示范行动,加快推进以发展智能制造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业价值、开发智能装备与产品改善产品结构、打造制造业“双创”平台优化产业生态。随着“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的推进,青岛加快建设纵横兼容的产业创新平台和管控兼备的CPS(Cyber-Physical Systems)产业技术平台,用互联网工业平台打通创意与制造、需求与供给的同时,融合人机料法环,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产业生态体系。
 
  再次,在推进两化融合方面,作为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青岛市大力推动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贯标与培训工作,广泛开展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工作。通过开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贯标活动,有28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0家企业通过评定。另外青岛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首先发展智能制造促进产品、装备智能化升级,然后以发展智能制造促进网络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形成。
 
  最后,还需营造环境,落实扶持政策,建立完善保障体系。青岛市组建了互联网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服务商(国际)联盟,组织开展服务商与制造企业交流对接会,同时分领域推出150个工业软件信息化解决方案。正是有这些便利条件,全球家电业首个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宝佳那智机器人应用研究院、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相继在青岛落户。
 
  发展互联网工业下一步工作
 
  任何前进道路都需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能走得更远,互联网工业领域也是如此。青岛市通过调研评估发现企业存在一些难题,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互联网工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人才储备不足、资金短缺及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
 
  针对所存在问题,青岛发展互联网工业下一步工作可以总结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刚刚通过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国制造2025》,坚持以“互联网+”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互联网工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顺势而为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工业融合创新中心,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第一,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现“555”总体目标。青岛应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为契机,积极争取“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并围绕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试点内容,创新制造业新模式;围绕互联网工业“555”建设目标,梯次推进互联网工业项目库建设,分领域选树一批示范项目,加强宣传推广,形成示范效应。
 
  第二,壮大平台,加快突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青岛市要加快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步伐,推动部省市合力支持青岛争创国家软件名城,并以此为契机,促成一批高级人才培训、高端制造等领域的重点产业项目早日落地,培育更多发展新动能。
 
  第三,汇集资源,聚力办好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的带动下,青岛市企业需要进一步深化与国际产业的合作,并引导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走出一条变革升级之路,增强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第四,完善体系,努力培育高水平互联网工业服务商。依托互联网工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服务商(国际)联盟,分行业组建技术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咨询诊断服务;搭建互联网工业融合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方案设计、系统集成、装备提升等技术服务;引进高水平服务商团队,与本地服务商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高水平服务本地化。
 
  第五,营造环境,综合运用各类扶持政策。充分发挥青岛市制造强市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全市各区市、各部门开展工作,搭建良好的制造业发展环境,尽快将已出台的扶持政策以及上级对口部门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归纳、细化,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政策“红利”落到企业手里,起到推动全市制造业的降成本、促发展的作用。
 
  《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印发并实施的两年来,在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高、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演进、智能装备产业跨越发展、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这四大目标的指引下,以及以发展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促进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以开发智能装备与产品为基础、提升装备技术与系统集成水平,以打造云制造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协同共创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这四大重点任务的部署下,青岛市经过自身努力已经在互联网工业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除此之外,青岛市政府还在加大财力人才保障、加强对互联网工业的财政支持、完善对互联网工业的融资服务以及强化人才支撑方面予以全面支持。相信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下,青岛市也能在这个领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