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中国通信业——从跟随,走向引领

发布时间:2017-09-27 14:21:40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曾经,中国通信业落后于世界,几十年一直在追赶着世界的脚步。最近的5年,通过4G和宽带的发展,中国第一次和世界通信业进入同步发展阶段,在很多领域达到甚至超过众多发达国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已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第一次让中国民众有了领先于世界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主导作用和有远见的战略布局,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从3G到4G通信业成果显著
 
  在第三代移动标准的征集过程中,我们是紧跟别人的标准,在技术上完全跟随别人,还是要在世界通信标准的舞台上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从而带动通信设备、终端等各个领域的进步,从而提升中国通信业的竞争力。两种思路形成了激烈的冲突。最后,中国主导通信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中国通信的竞争力,这种思路成为主导。在这个思路下,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标准被提交给ITU讨论,最终成为3G的三大标准之一,虽然TD-SCDMA标准在国际上遭到了众多对手的围堵,在芯片、设备、终端上都存在较大问题,中国政府还是决定由三家电信运营商中实力最强的一家中国移动承担TD-SCDMA网络建设,从电信运营商到广大用户,在3G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也正是这种牺牲,熬出了中国的手机芯片业、中国通信设备的巨大进步和手机业的高速度发展。
 
  面向4G的发展,中国的TDD-LTE不仅成为4G标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经过了3G的发展,世界所有的通信企业都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抵制中国标准,不仅不可能扼杀中国标准,而是自己被赶出中国市场,失去一个巨大市场的机会。在4G的发展中,从高通、英特尔这样的芯片企业,到爱立信、诺基亚这样的设备生产商,包括苹果手机,都是第一时间支持TDD-LTE。中国的4G建设,再也不需要等待。2017年中国4G用户达到总数达到9.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66.3%,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单一4G用户市场。
 
  到2016年底,中国基础电信运营商新增移动通信基站92.6万个,总数达559万个。其中4G基站新增86.1万个,总数达到263万个。2016年,全国新建光缆线路554万公里,光缆线路总长度3041万公里,同比增长22.3%,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国新建光缆中,接入网光缆、本地网中继光缆和长途光缆线路所占比重分别为62.4%、34.3%和3.3%。其中长途光缆保持小幅扩容,同比增长3.5%,新建长途光缆长度达3.32万公里。相对于世界上其他大国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覆盖能力,网络品质,都是一流的。今天中国的4G网络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4G网络,也是支持用户最多的网络。相对美国的前几大运营商只有10万个基站的情况,中国的网络品质远远超过了美国。
 
  通信标准和网络建设,也带动了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高速度发展。3G时代,众多国外设备制造商对TD-SCDMA采用了抵制、观望的态度,而把市场机会让给了中国企业,借着3G发展,中国企业拿到了更多中国市场的份额,并且开始国际市场的征程,4G时代进一步巩固了优势地位。今天华为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烽火等企业在世界通信设备业占据重要地位。
 
  网络能力的提升,完全改变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社会提供了信息改变世界的力量。随着4G网络部署,尤其是提速降费的提出,中国电信运营商积极响应,做了大量的工作,4G资费较3G资费从原来每GB流量约500~600元,下降至每GB流量30元,甚至10元左右。网络覆盖的提升和资费的下降,给中国用户提供了一个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环境。造就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喷发。
 
  今天,中国有9亿的4G用户,这意味着绝大部分中国人可以通过4G网络高速度、随时随地上网。大量边远地区、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通过4G网络和智能手机,直接跳过了PC的时代,加入到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中。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不再是世界先进国家的跟随者,在众多领域领先于世界。最为典型的是电子支付,正是依靠高品质的移动通信网络,移动支付才能做到安全、随时、方便、快捷、体验良好。
 
  5年来,移动通信发展,不仅建设了一个高品质的移动通信网络,更是在这个网络基础上,形成的各种服务,改变了社会生活。
 
  走向5G智能新时代
 
  经历4G的建设,中国从跟随世界到并驾齐驱,并且逐渐显露出超越的势头。5G中国有机会引领全球,成为世界信息业的领头羊。
 
  传统互联网逐渐失去发展的大机会,新闻信息、游戏娱乐、社交、电子商务和支付这四大平台很难再有大的机会,但全新的智能互联网正在到来。智能互联网是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和智能学习共同形成的新能力。
 
  在4G之前,我们要解决的只是让网络从语音为主,走向以数据为主,让传输的速度越来越快。而5G的网络将是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等方面提供给用户和业务开发者更多的可能和选择。今天的4G网络提供能力基本是相同的,而5G提供给社会的网络将会是复杂、多能力的,这种复杂和多能力的网络,将会改变社会。
 
  5G的移动互联和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这些能力结合起来,形成的全新的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会渗透到社会的每一方方面面,建立起一个社会的新体系。以智能交通为例,它将不仅是共享汽车,也不仅是无人驾驶,而是会从能源、新材料、智能管理体系上形成新的智能交通体系。所有的道路会重新定义,道路将会是精准的智能化的道路,所有的车将会采用新的能源、新材料,不但会改变充电速度,也会极大提升电的存储能力,所有的车将会是共享的,是公共服务的一个部分。这样的一个系统,不仅极大提高社会效率,让城市交通通过管理效率获得极大的提升与改变,同时会改变社会结构、城市管理。
 
  中国通过近年来的积累,拥有了全世界最强大的智能制造系统,每年600万大学生为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在3G、4G标准上的积累,为我们在5G的标准中有更多的发言权,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积累起的用户、业务、管理、运营经验,又为智能互联网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中国将开始5G的商用,这是全世界第一批5G商用的国家,而中国在信息领域积累的能力,包括芯片、设备、终端、应用等已形成雄厚的基础,一旦5G商用,它的发展速度、应用能力、用户规模都会领先世界。(通信业观察家 项立刚)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