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高铁网络重塑总部经济 发展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7-05-25 09:35:11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赛迪顾问 袁保鸿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区域产业发展迎来历史性拐点。面临的环境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传统产业发展依赖的外部环境、生产要素和动力因素都发生了深刻变革。高铁网络改变了总部经济发展条件,对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顺应这一历史性拐点,中国区域产业布局也在发生深刻调整,劳动密集型制造环节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和海外转移,中高端制造业从中心城区向周边城市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 “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总部经济成为各地打造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手段和抓手。 “总部经济新区”、 “金融总部经济区”、 “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等等总部经济发展愿景几乎在每个城市都能看到。
 
  总部经济发展在国内起步最早可追溯到1999年,是年北京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若干规定》,上海紧随其后于2002年发布《鼓励外国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总部经济随之蓬勃兴起。这一阶段,中国加入WTO促进对外贸易爆炸性增长,国内发展总部经济主要引进对象是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和职能总部。现在总部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内企业做大做强,组织结构日益复杂化,出现了总部与子公司空间分离的现象。高铁网络的形成加强了城市间的联系,为企业跨区域配置资源提供了条件。一批跨国跨区域企业在全国布点,构建总部-区域-生产基地分工模式。
 
  高铁成为新一轮区域产业布局的关键因素,重塑了区域总部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
 
  一是高铁网络加快了服务经济时代的到来。高铁网络把全国主要城市连接起来,加快了人员流动速度和范围,带动了商务、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二是高铁网络解放了产业布局的区域束缚,提高了产业布局的自由度和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传统经济时代,城市本身经济实力是决定发展前途的关键因素。但在高铁网络时代,高铁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淡化了产业布局的区位因素。高铁城市网络之中规模不再是职能唯一的决定因素,而地理上的邻近也不一定表示城市之间的联系会很紧密。借助高铁,大型企业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
 
  三是高铁网络时代,底层城市与中心城市的直接联系得到强化,从而在城市群体系中处于低层级的城市也可能承接发展高端产业功能。这就为一些城市利用自身优势,积极高端要素,实现超车提供了机会。
 
  总部经济发展借助高铁发展的主要思路
 
  首先,对中心城市而言,以高铁汇聚高端要素,打造综合功能总部经济区,提升城市分工层次。高铁将强化其优势,可借力高铁扩大辐射范围,强化在城市群中的区域引领作用,汇聚人流、信息流。对于中心城区发展空间逐渐饱和的城市,可考虑大力发展高新新区,营造高端商务环境,以城市功能升级带动总部经济发展。
 
  其次,对三、四线等非中心城市来说,聚焦优势,突出特色,打造总部经济“单项冠军”。一是借力高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承接跨国和中心城市产业转移,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强化独特功能,差异化定位,追求总部经济的“单项冠军”。三、四线城市在发展总部经济时,不宜四面出击。可借助高铁,集中精力扩大独特优势,强化环境、科研教育、文化设计等单项功能。积极与中心城市对接,承接其外溢资源,融入区域产业链。
 
  最后,高铁聚人,打造“小而美”总部小镇。现代特色小镇是现代交通网络的产业,高铁网络将催生出一大批特色小镇。高铁建设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建设特色小城镇架设了黄金通道。从产业发展看,特色小镇是以产城融合为特色,以服务经济为主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聚集区。特色小镇是城市经济在空间上的蛙跳式发展,可集中优势特色资源,营造国际一流宜居宜商环境,建设文化创意、创新金融、科技研发等小尺度总部经济聚集区。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