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北斗产业融入全球需避免同质低端化

发布时间:2017-02-06 09:38:5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侯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让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再次受到业界高度关注。事实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时空基准的基础设施,背后更为诱人的是导航和位置服务无可限量的应用空间。那么,北斗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市场容量有多大?
 
  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显示,至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系统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将达到60%。北斗市场4000亿元的蛋糕,也在吸引着我国地方政府的目光,各种规划、投资、产业园建设、联盟等接踵而至,一度造成市场乱象。
 
  已率先为我国及亚太地区提供基本服务的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按计划将在2020年向全球提供卫星导航服务,成为继美国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即将融入全球背景下的北斗,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北斗产业园掀建设热潮
 
  2012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性服务。2013年,各项北斗应用示范和应用推广在全国铺开,北斗也展现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因而被业界称为北斗应用元年。随后,全国各省市掀起北斗应用建设浪潮——为抢占北斗先机,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深圳、湖北、黑龙江都制定了北斗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产业促进措施,大量北斗产业园及联盟在各地争相涌现,区域竞争十分激烈。
 
  为加快北斗产业化进程,我国政府投资数百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投资数千亿元,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北斗产业发展。除了原有卫星产业园之外,北斗产业园在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华中、西部川陕渝等五大卫星导航产业聚集区涌现。根据赛迪智库的统计,截至2015年,全国已经建立各类北斗产业园区42座。
 
  为什么地方政府如此垂青北斗产业的发展?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胡斌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似乎一切都可以与北斗相结合。首先对于做技术研发的,如军用技术转民用,以及高校、科研院,原先所做的一些相关垂直研发都可以应用到北斗产业里;其次,在政府大力支持以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全国各省市掀起北斗应用建设热潮在所难免。此外,出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地方政府也急需找到一个突破口,北斗似乎是一个较好的落脚点。
 
  应避免同质化低端化
 
  北斗产业似乎也逃离不了多数产业发展“一窝蜂”的怪圈。在胡斌看来,一些地方没有考虑本地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实际情况,盲目圈地大建北斗产业园,导致北斗产业园的同质低端化。
 
  有着类似思考的北斗开放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明德祥认为,北斗作为一个国家时空基准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重要战略资源。首先北斗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是一项高科技的技术;其次北斗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这两个特点一方面决定了很多研发性质的活动必须集中在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人才、技术等高度集中的城市,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北斗应用市场的广阔,似乎谁都可以进入。明德祥以北斗芯片为例,他指出,现在国内做北斗芯片的企业有上百家,事实上,整个北斗市场也就容纳3~5家芯片企业。“低水平的竞争反而会使产业环境恶化。”明德祥说道。
 
  但是一路追随产业热点的地方政府在经历了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却始终没有找到着力点的过程中,显然对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更加谨慎了。赛迪研究院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潘文通过这些年对地方政府做相关产业园规划的经历总结,他告诉记者:“如今,地方政府在推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上日渐成熟和理性,经验逐渐丰富,对北斗产业的规划也日趋完善。”
 
  通过记者的总结观察,上述观点也得到了佐证。首先,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从北斗产业园或科技园建设向北斗研究院进化。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国各地以北斗名义设立的研究院以达10余家,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河北、天津、武汉、长沙等热点城市,大多围绕北斗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检测检验、位置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业务活动。“这是一个积极的方向。”明德祥认为这标志着北斗应用和产业发展正迈向深入,产业深化发展的确应该倡导创新研究之风,这也符合北斗产业强调技术引领和开放性服务的特性。
 
  其次,北斗产业园开始与地方特色相结合。以长沙为例,2016年,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同时,正式成立长沙北斗产业信息安全技术研究院,试图填补北斗导航安全的空白领域。“‘北斗+信息安全’将成为长沙北斗超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对记者表示,安全的北斗应用将是长沙北斗产业发展的特色,长沙也将致力于将安全技术和安全的产品在北斗大力推广过程中嵌入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在新疆等一些偏远地区,我们看到北斗在与旅游和农业相结合,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切入点。”潘文坦言只要能找到与当地市场相匹配的需求点,北斗将释放巨大的能量。
 
  最后,《“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一批新的国家战略的高调出炉,为北斗产业明确了前进方向。2015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和“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五大区域和产业发展重点已经逐渐从盲目建设产业园区的热潮中冷静下来,从由政策导向发展北斗产业转向通过推动产业发展践行国家战略。
 
  国际化打开更大市场
 
  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北斗产业达到了1900亿元。2018年,北斗系统计划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相比美国GPS,我国北斗导航系统起步建设比较晚,在应用领域相比GPS还有很大差距。”明德祥告诉记者。的确,作为后进入者,我们除了不断建设好北斗系统,不断提高北斗系统区域服务精度,进一步扩大北斗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之外,还要利用北斗的开放性,加大北斗应用在国际的推广力度。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针对企业“走出去”发展北斗产业的政策,并明确鼓励企业去做。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加强“空间信息+”产业生态圈建设。支持在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等区域联合建设空间信息产业发展与应用推广示范区,促进空间信息与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信、数字电视和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构建“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生态圈,拓展空间信息在智慧城市、智慧水利、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服务。这不仅把技术和产业、局部和全局、国内和国外紧紧捆绑在一起,而且把信息技术中的卫星导航、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等作为平台、舞台和后台,让我们相信北斗的发展前景将极其辉煌、不可限量。
 
  事实上,毗邻东南亚的一些边境省市和一带一路上的部分省市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将推动北斗产业“走出去”纳入当地规划之中。潘文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大市场的带动作用,以“一带一路”为支点,推动北斗应用国际化。到2020年,在北斗市场国际化和服务全球化将得以实现之时,北斗应用深度和广度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市场潜力将得到极大的释放,产业竞争能力将有质的提升。
 
  北斗的大未来将从现在一步步的小突破开始,随着大环境的逐渐成熟,各地北斗产业“化茧成蝶”已经临近。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