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互联网+”将成海口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6-12-26 15:22: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孙姗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美丽的海南,如今不仅能实现旅游宜居的梦想,还能实现创业和投资者的事业梦想。25场活动、持续18天的2016年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正如火如荼!为海南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业企业与金融资本直接对接,帮助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落地发展。本届创新创业节以“生态互联、海创未来”为主题,系列活动涵盖创业论坛、创业路演、创业大赛等形式,持续时间、场次、规模都超越去年,尤其在国际化视野、创业扶持、辐射范围、品牌建设等方面亮点更为突出。
 
  作为创新创业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在海口如约举行。来自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各市县代表,行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国内重要互联网企业代表,优秀的互联网+产业创新的企业代表,创客、应用开发企业代表,海口市信息产业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共约500人参会。大会主场内容丰富,话题新颖。与会嘉宾分享了互联网+ 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与路径,探讨如何从顶层设计、中层规划、落实实施等方面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的共赢与发展。
 
  海南政府新作为 “互联网+”成当地经济发展新亮点
 
  在本次大会上,海南省海口市领导和各级主管单位与创新企业和新闻媒体,用大块的时间详细沟通了海南省实施互联网+战略的情况,实实在在的数据让我们感受到海南的“互联网+”既接地气,又有人气。
 
  据了解,2016年1-10月,海南省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26.3%,上半年纳税的互联网企业增速、税收总额增速这两项指标都排在12大重点产业之首,成为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企业主体发展方面,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产业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76.8%,新增注册资本同比增长174.2%,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4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了2倍。在产业布局方面,目前,海南已初步形成北有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南有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三亚创意产业园的互联网产业格局,同时还规划建设了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等一批呈现覆盖全岛态势的新型创新创业载体。
 
  事实证明,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大力实施网络战略,加快互联网的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成效。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表示:“我们将加快创新平台的搭建,加大创新资金的投入,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工程研发中心跟实验室,鼓励科技人员与自主科技成果入股创办企业,鼓励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和一流的科研机构在海口设立研究基地,使互联网真正的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未来经济的竞争新高地。”
 
  据悉,本次“互联网+”创新大会以挖掘人才孵化项目,吸引优秀创业项目落户为导向,自大会揭幕以来吸引了“互联网+”文化旅游城市、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千余个创业创新项目,上万名创业者的参与,相信这些优秀项目将成为海口市互联网产业新的增长点,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一本白皮书多维度解析海口“互联网+”推进成果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现场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2016年版)》(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本长达67页的《白皮书》采集了权威行业数据,由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从各部委、地方、企业对“互联网+”推进情况,“互联网+行动全球创新创业现状及未来图景”、我国“互联网+”发展主要趋势等多个维度,全面解析了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成果。
 
  根据《白皮书》显示,各个地方推进“互联网+”非常踊跃,目前全国31各省市自治区当中已经27个研究制定了“互联网+”相关政策。有些是直接的“互联网+”实施意见,实施方案、计划,有些推出了互联网产业经济平台金融等发展政策,总体来看超过90%的省市在推进“互联网+”的发展。
 
  《白皮书》从五个方面概括总结了全国“互联网+”推进成果。第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无论从制造产品的创新,还是制造模式的发展以及产业链的整合、价值链的提升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第二,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互联网跟农业制造零售金融等领域的跨界融合不断加深,推动了这些行业互联网化水平的显著提升,也使得这些领域的一些新的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第三,“互联网+”促进创新创业亮点多。一年多来政府的积极引导推动下,以及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涌入支持下,双创活动获得了更多的政策资源资金支持,双创已经出现了非常非常多的亮点。第四,“互联网+”拓展创业就业的新的空间。“互联网+”在行业领域催生出很多新的业态模式,扩大了岗位的数量,产生了一些新的业态工种,培育出新的岗位,这些带动了我们就业岗位的提升和推动了整个就业问题的解决。第五,互联网+促进效果比较显著。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大大缩短了政务服务公务服务的资源工具,提高了整体资源的效率,使得政府服务跟公共服务的能力管理水平大大提升。
 
  针对省市地方,《白皮书》总结了海南省海口市“互联网+”推进成果。首先是政策环境建设持续加强。海口将互联网产业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切入点,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引导然后不断的优化政策环境,和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给“互联网+”工作带来了非常好的促进,互联网整个发展环境不断的优化。
 
  第二,工作进展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海口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各个方面加强布局,使得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跟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力快速的迸发,这个里面表现五个方面,第一加快夯实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第二方面推进了信息互联互通纵深发展。第三方面积极打造互联网创业创新的载体。第四,创新投融资的服务机制。第五方面推进互联网融合业态的规模壮大。
 
  第三,海口市重点领域正在加速的创新。“互联网+”特色旅游领域开展了线上促销,使得“互联网+”旅游城市营销结合显得更加紧密。互联网+城市治理,海口市搭建了诚信海口公益海口,海口城市管家三大网络平台,全面推进互联网+网络城市的发展。互联网+双贸服务,出台了多项的扶持政策推动了电子商务企业的做大做强。“互联网+”依照大健康生态圈的实施路径,海口努力的植入互联网的发展理念,以智慧医院建设作为出入口,促进互联网医疗服务领域的应用。互联网农业小镇。农业领域海口市率先建立了互联网+农业的小镇,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加速推进的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小结:
 
  有数据,有调研,有政策,有承诺,海口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发生的一切,不是未来时,而是正在进行时。海口政府部门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正在努力发挥好有形之手的作用。
 
  “互联网+”创新创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就在眼前,挑战虽然严峻,仍要保持激情,戒骄戒躁。在这样的一个新的弯道超车历史机遇面前,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口市在未来产业竞争中可以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