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振兴东北 关键在于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2016-08-04 10:00:50

来源:规划研究所

作者:张洪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释放国有企业活力是振兴东北经济的基矗国有企业是东北地区最为重要的财政来源和技术进步载体。得益于十年振兴政策的扶持,东北地区国有企业一度焕发活力,企业规模与技术水平都得到显著提高。但是,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量的积累与质的提升并未同步,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的创新吸收进展缓慢,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没有得到根本性释放。尽管如此,国有企业的产业基础与人才优势仍未改变,东北地区的振兴离不开国有企业的繁荣,如何释放国有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依然是振兴东北工业的关键。必须要下大力气彻底转变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优先支持国企改革先行先试,真正做到按照市场规律经营企业,让其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释放民营企业活力是振兴东北经济的支撑。民营经济是推动东北地区产业创新、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力量。东北地区由于特殊的区域特点和经济体制等原因,民营企业的发展资源大部分被国有企业挤占,错过了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民营企业规模普遍偏孝技术水平整体较低、生存环境日益恶劣,这也是导致东北地区产业配套不完善、市场活力不足的重要原因。东北地区的民营企业已经无法复制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发展路径,应充分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机遇,带动民营企业逐步向高端化、服务化、新型化发展,形成国有企业引领、民营企业配套的产业格局,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协调互动发展。
 
    释放大众创新创业活力是振兴东北经济的保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东北地区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的关键。东北地区高校与科研院所众多,智力资源基础雄厚,但受体制、资金等因素影响,社会创新创业氛围不浓,科研资源优势未能有效发挥;以行政代替市场推动产学研合作,技术需求方与技术供给方缺少合作平台等问题仍未解决;产学研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导致本地科技人员动力不足、大量外流。如何完善东北地区创新创业环境,留住用好人才,使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保持东北旺盛增长活力的根本保障。要充分引用市场机制推动产学研用体系建设,明确责权利关系,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为东北地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