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美国生物药领域发展的产业政策经验

发布时间:2016-04-13 09:14:02

来源:消费品工业研究所

作者:消费品工业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在全球生物药创新领域,美国是最为领先的国家,这与美国政府制定的产业支持政策密不可分。美国政府大力培养生物药产业成长发展的创新环境,制定了以创新为动力的生物经济发展战略目标,营造出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创新环境,并且采取“拉推并重”(pull and push)的生物药创新政策,极大地提高了生物药的研发创新能力。

    (一)政府支持和保障

    美国生物药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些资金不仅来源于企业的研发投入,而且政府为其提供的支持资金最多,比如各种特设项目、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等;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来源于风险市场投资,美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发达的风险投资市场,风险投资体系和机制非常完善,融资渠道多元化,且相关制度也较为便利,因而,风险投资在美国生物药研发创新投资中占很大比例。在生物技术公司的风险投资额每年达到近40亿美元,居全球之首。因此,在美国,大量的政府资金投入、税收优惠减免政策以及风险投资机制为生物药的不断研发创新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吸引了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涌入,激发了生物药产业的创新创业。

    (二)健全的法律体系

    美国政府为鼓励和保障生物药的创新发展,制定了高效的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和规范了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完善了专利法和诉讼系统,出台一系列相关保护政策,这一切都是在法律和制度体系层面来推动和保障美国生物药的研发创新以及生物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监管审批效率高

    在配套政策方面,提供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简化监管审批流程,保持高效的工作效率,为生物药研发和应用提供政策支持。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为例,尽管临床试验申请的审核流程十分严谨,但FDA依然工作效率较高,保证审批时间进度的可预见性,而且能够为申请者提供及时和有针对性的指导。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