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信息物理系统(CPS)重点国家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6-04-07 12:33:09

来源:信息安全研究所

作者:信息安全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1.美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美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目的是重振制造业,争夺国际产业竞争话语权。2007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针对产业空心化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法案,希望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推动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09年12月,美国政府出台《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成为美国发展制造业的战略指引。2011年6月,美国正式启动“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旨在加快抢占21世纪先进制造业制高点。2012年2月进一步推出“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通过积极政策,鼓励制造企业回归美国本土。2012年3月,奥巴马首次提出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建立最多45个研究中心,加强高等院校和制造企业之间的产学研有机结合。2013年1月,美国总统执行办公室、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高端制造业国家项目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初步设计》,投资10亿美元组建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NNMI),集中力量推动数字化制造、新能源以及新材料应用等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2013年6月,通用电气提出了工业互联网革命(Industrial Internet Revolution)的概念。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是升级那些关键的工业领域。2014年4月,AT&T、思科、通用电气、IBM和英特尔在美国波士顿宣布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IIC),目的是通过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目前工业互联网联盟成员已经超过200名,最新成果包括其六大试验台、工业互联网参考架构以及词汇文件的公开发布。

    2.德国工业4.0发展现状

    根据德国政府报告《未来图景“工业4.0”》(Zukunftsbild ?Industrie 4.0“),工业4.0提出的外部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带来的刺激,二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的崛起使得德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受到挑战。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董事兼行政总裁沃尔夫冈?瓦尔斯特尔教授首次提出工业4.0的概念,要通过物联网等媒介来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提高制造业水平。德国人认为工业4.0是第4代工业,是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工业1.0、以电气化与自动化为代表的工业2.0、以电子信息化为代表的工业3.0的延续。在德国政府2011年11月推出的《高技术战略2020》中,工业4.0作为十大未来项目之一,联盟政府投入2亿欧元,其目的在于奠定德国在关键技术上的国际领先地位,夯实德国作为技术经济强国的核心竞争力。随后,德国机械及制造商协会(VDMA)等设立了“工业4.0平台”,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发表了德国首个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

    3.各国CPS发展现状

    作为智能制造、工业4.0、工业互联网的核心,CPS早在约10年前就引起了各方的关注。2005年10月,美国科学院关于技术竞争力的研究报告《站在风暴之上》问世,2006年2月在此基础上发布的《美国竞争力计划》将CPS列为重要的研究项目。2007年7月,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PCAST)在题为《挑战下的领先——竞争世界中的信息技术研发》的报告中列出了8大关键的信息技术,其中CPS位列首位,其余分别是软件,数据、数据存储与数据流,网络,高端计算,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机界面,NIT与社会科学。除美国外,欧洲各国、日本和韩国等也在从事类似研究,欧洲联盟在近期启动ARTEMIS等重大项目,将CPS作为智能系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中国政府制定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积极推动制造业的转型提升。2011年,印度通讯和信息技术部正式启动“信息物理系统创新中心”,开展包括人形机器人在内的多个领域的研究,印度企业使用物联网技术的水平位于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