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2015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6-01-27 09:46:48

来源:赛迪方略

作者:蒋奇勐 田丫代子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据《中国行政区划简册(2015)》,截至2014年底,全国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数为2854个,其中市辖区897个,县级市361个,县1425个,自治县117个,旗49个,自治旗3个,特区1个,林区1个。县域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相对独立的基本单元,以95%的国土面积、3/4的人口贡献了全国60%的GDP、1/4的财政收入,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着基础性地位,是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2015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回顾
 
  1、县域经济发展得到国家进一步重视
 
  2015年以来,县域经济的发展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中再次提到,“郡县制,天下安。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此外,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同时指出要“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2、县域经济区域发展极不平衡
 
  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东部地区县域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主,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开始步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中部地区县域整体竞争力较弱,处于工业化早中期阶段;西部地区县域受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等因素制约,发展非常缓慢。发达县域90%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贫困落后县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55席,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分别占20席、16席和9席。其中,东部沿海地区的山东、江苏、浙江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分别占17席、17席和12席,将近占据了百强的一半。历年来,东部发达地区的百强县大部分位于榜单前列,无论GDP总量、人均GDP还是在地方财政、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方面都远超中西部地区的县域。
 
  3、县域产业发展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导
 
  分析2015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十强县的主导产业,目前发展较好的仍以纺织服装、化工、食品、电器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比较薄弱,对整个县域经济的支撑十分有限。前十名县域中只有五个县的主导产业中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是:昆山和张家港的电子信息产业;慈溪的新材料产业;宜兴的节能环保产业;海城的新材料产业。现阶段,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仍以第二产业中的纺织、机械加工为主,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不高,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也多为产业链的低端环节,极少承担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核心零部件的制造,同时,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发展相对缓慢,第三产业也是传统的商贸服务业为主。

 


  二、2016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展望
 
  1、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5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15”等众多发展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县域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各县域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创新发展战略、实行全面改革,围绕创新创业、“互联网+”、农业现代化、财政税收改革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将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培育和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县域城乡统筹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发布,明确了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2016年既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县域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时间节点。各县域将围绕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目标,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继续推进县域城乡统筹发展。通过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为“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3、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强化区域深度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的合作将逐步深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彻底打破了我国原有的区域发展模式,也将改变我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地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这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东、中、西部县域的深度融合发展,我国沿海与内陆及西部地区县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将逐步缩小。2016年,各县域将会在积极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之上,立足于本地发展实际,坚持开放发展的同时,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区域县域的发展合作,在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同时,扩大国内不同区域间县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各区域县域经济的协调、融合发展。
 
  4、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长期以来,我国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要素资源短缺等问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造成了资源过量消耗、生态环境严重破坏。2016年是我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也是县域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节点。各县域将积极响应国家推进绿色发展的号召,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绿色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