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如何实现“一带一路”同“容克计划”对接

发布时间:2016-01-13 09:48: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朱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一、容克计划的背景、内容及资金构成

  (一)容克计划的出台背景

  金融危机之后,欧盟经济持续衰退,同时伴随着高失业率和通货紧缩的风险。2014年7月,新当选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一项总额超过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以振兴疲弱的欧盟经济。在同年10月举行的欧盟秋季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就这一计划达成了共识。同年11 月,欧盟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了欧盟投资计划,也就是“容克计划”。该计划旨在振兴欧盟境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加快产业转型以及提升欧洲竞争力。

  (二)容克计划的主要内容

  容克计划投资的重点领域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三个核心要点:第一,设立一个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以此为平台进行项目融资。第二,建立一套可信的项目报批通道系统,由财务专家组成的团队将帮助做出项目决策,以确保资金的合理分配和有效使用。第三,划定消除投资壁垒的路线图,改善金融环境和商业生态,消除基建领域和服务行业的壁垒。容克计划设想在2015—2017年实现3150亿欧元的投资。根据工作组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目前在欧洲有2000个潜在投资项目、价值1.3万亿欧元的投资额,其中可在未来3年进行投资的总计价值为5000亿欧元。

  (三)容克计划的资金构成

  容克计划的的第一个核心要点就是设立一个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用于对高风险项目进行担保以便降低投资风险。根据计划,该基金将由欧洲投资银行(EIB)管理,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组建并注资,总资金额达到210亿欧元。其中,欧盟委员会将从欧盟预算中出资160 亿欧元,主要用于长期投资项目;欧洲投资银行将出资50 亿欧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融资。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的出资作为种子资金,以15 倍的杠杆率撬动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在内的私人资本,前者实现2400亿,后者实现750亿,总额达到3150亿欧元。


  二、解析适合对接领域

  (一)发挥铁路设备商在交通互联的龙头作用

    容克计划中适合对接的交通基建领域项目包括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亚欧大陆桥等。以2013年达成协议的泛欧交通网络(TEN-T)为例,该计划旨在把欧洲现有的相互分割的公路、铁路、机场与运河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连接起来,到2030年建成统一的交通运输体系。目前该项目由连通欧洲设施(CEF)和欧洲投资银行(EIB)提供融资。在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设立后,预计将把30%左右的资金投入交通基建领域。

  “一带一路”战略指出,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在交通基建领域,我国高铁设备商与容克计划对接条件最为成熟。归纳起来,我国高铁主要具有以下几个优势:一是技术水平高。目前,我国掌握的包括机车技术和轨道技术在内的高铁建设两大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二是运营经验丰富。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已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达1.6万公里,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三是成本较低。我国高铁每公里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通常为1700万至2100万美元,而欧洲这一数字为2500万至3800万美元。四是建设速度快。我国整个工期项目的推进速度大概为其他国家的3/4。因此,我国应依靠在高铁设计、施工、装备供应、运营维护及融资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与欧盟积极开展一揽子合作。未来可以建造一条从欧洲到中国的横跨中亚的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根据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高铁在基建领域的龙头作用,积极带动钢铁、工程机械等行业走出去。

  (二)发挥电力设备商在能源互联的渠道作用

  今年2月,欧洲能源联盟通过第一份战略框架,助推欧盟能源市场一体化。该战略框架要求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建立一体化的具有竞争力的能源市场,提高能源效率。作为战略框架的重要内容,欧盟计划在2020年之前实现10%的电网互联。根据欧盟于2014 年底作出的预测,到2020年在能源领域建设跨国能源网络需要投入2000亿欧元。在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设立后,预计将把30%左右的资金投入能源领域。

  “一带一路”战略指出,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在能源领域,核电由于和法国存在直接的竞争,短期内对接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来说,我国特高压输电设备商与容克计划对接条件最为成熟。首先,从供需来看双方存在对接的可能。一方面,能源安全问题一直制约欧洲经济发展。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相对匮乏,欧洲不仅高度依赖能源进口,且进口渠道单一,长期受制于俄罗斯油气供应。另一方面,在我国新疆、内蒙等地区能源非常丰富。以新疆为例,其煤炭、石油、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均位居全国前列,是我国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其次,距离是对接的最大障碍。新疆等地区与欧洲的距离在4000公里以上,一般高压等级的输电线路不具备如此远距离的输电能力。第三,特高压输电可以起到渠道作用。目前,我国的特高压直流技术是唯一可实现将千万千瓦级电能高效率输送至2000公里以外的输电技术。因此,未来通过技术的提高,采用特高压输电将我国的能源送往欧洲,不仅可以带动我国的电力设备制造业走出去,更重要的是使得中国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革命中起到引领作用。

  (三)发挥通信设备商在数字经济的开拓作用

  今年3月,欧盟正式公布了5G公私合作愿景,力求确保欧洲在下一代移动技术全球标准中的话语权。早在2012年欧盟就推出了全球首个大规模国际性5G科研项目METIS,计划到2020年推出5G。根据欧盟于2010年公布的《数字化议程》(DA),到2020年每个欧盟家庭都可享受到30Mbps的接入速率,50%的家庭可享受到100Mbps的接入速率。在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设立后,预计将把20%左右的资金投入数字经济领域。

  “一带一路”战略指出,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在数字经济领域,我国光纤光缆通信设备商与容克计划对接条件最为成熟。一方面,当前欧洲的电信运营商在投资网络等基础设施时的速度要明显慢于其他国家,而基础设施是欧洲数字经济的支撑力。根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西欧对光缆需求的增长达到20%,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增速最为明显,东欧则为13%。欧盟已计划到2020年推出5G,势必将大幅推动作为通信建设基础部件的光纤光缆的需求量,我国相关设备商有望从中受益。另一方面,我国光纤光缆通信设备商已具备一定水平。目前,从光纤光缆材料,到光纤光缆制造技术和关键设备,我国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随着近些年大力投资光纤预制棒的研发、技术引进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十家厂商掌握了光纤预制棒的制造技术。同时,一些企业已具有成本低和产品线丰富等优势。因此,我国光纤光缆通信设备商可以采取自销、交钥匙工程、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等方式加快实现对接。


  三、相关建议

  (一)选择能够掌握的对接路径

  从投资方式来看,适合采取的路径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我国可以采取对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直接注资的方式。该方式对于吸引其他私人投资会产生放大效果。但是根据规定,直接注资被要求在EFSI下统一调配统筹,我国将不得不失去资金的管理权和项目的选择权。第二种,我国可以对EFSI董事会选择的投资项目进行注资,并通过注资平台的方式加以实现,这样对投资的领域就拥有了选择权。对于这类跨区域合作尝试来说,拥有自己能够掌握的选择权非常必要,因此第二种更为可行。

  (二)瞄准基建薄弱国家和地区

  从项目性质来看,容克计划将是非歧视的以及完全市场化的行为,项目的前景和收益将是衡量能否被选中的最重要的标准。对于我国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的欧盟国家和地区更有可能对接成功,特别是中东欧以及南欧部分地区。因此,从战略上我国应将这些国家和地区当作丝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视其为亚欧物流大通道的重要一环。在加强战略布局的同时,坚持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打造丝路基建大动脉。同时,需要积极规避可能出现的经济和政治风险。

  (三)借对接助力国内产业升级

  从产业发展来看,两者的对接将会起到有效助力国内产业升级的作用。当前,我国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不仅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也阻碍了产业结构升级。因此,应抓住两者对接的契机,围绕产业升级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淘汰初级落后产品,鼓励企业充分发挥对市场的敏感度,主动转向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和转型升级。利用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平台,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在靠近欧洲市场、靠近资源的地区投资建厂。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