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怎样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6-01-07 08:59:44

来源:赛迪中国工业评论

作者:张世贤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其实并不自今日始,早在2010年,就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减速的苗头。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投资速度下滑的是全国各地开始发展方式转型,经济结构升级。谁能在“三期叠加”的过程中率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谁就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获得主动,赢得竞争优势。

  以能源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山东济宁,近年来抓住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科学决策,合理布局,顺利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这是值得认真探讨的现象。那么,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功的“济宁模式”究竟有哪些可资借鉴的方面呢?

  第一,跳出资源局限,寻求市场导向。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形成了两种模式,一种是从本地资源出发的经济发展模式,内陆地区大多如此:一种是从市场需求出发的经济发展模式,沿海地区大多如此。而凡是经济发达的地方都是资源贫乏的地方。谁能跳出资源局限,从市场需求出发,谁就能够获得发展的先机,过去的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就是这样成功的范例。济宁市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和大型煤化工产业基地,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自“十二五”以来,他们瞄准市场,把信息产业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先导性、引领性产业来培育。通过不懈努力,由煤炭资源型城市向先进制造、信息产业转型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也成就了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济宁模式”。

  第二,明确产业定位,实施定向招商。“十二五”以来,济宁市抛开“煤炭情结”,克服“路径依赖”,积极探索转型道路,把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明确产业定位,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招大引强,吸引众多IT企业巨头落户济宁。除装备制造业外,信息产业和“两化融合”产业业已发展成为济宁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这是产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第三,努力整合资源,打造产业集群。济宁市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并没有先天的优势,甚至缺乏雄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但是,他们明确产业定位以后,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积极整合全国各地的信息技术资源,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相继出台了鼓励创新、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系列优惠政策,市政府建立科技人才培养基金,设立科学技术最高奖,建设人才公寓,完善人才评价考核机制等,努力营造出一个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济宁已建成机械制造、生物技术、纺织新材料、专用汽车、光电特色产业5家国家级产业基地,拥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15个。济宁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已经产生出产业集群的滚雪球效应。

  无论如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济宁模式”已悄然出现。各地还在为产业转型升级抓狂的地方领导,应该从中受到有益的启示。目前,各地都在忙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一个地区的产业能不能顺利转型,能不能成功升级,绝不只是以上这几个方面。除了充分的市场调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最重要的是要有具体的政策措施、真诚的态度、持续的执行力,才能真正营造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形成资源的吸引力和产业的辐射力。因此,济宁模式的丰富内涵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