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工业强市 济宁远虑下的体系化布局

发布时间:2015-12-28 16:07:07

来源:赛迪中国工业评论

作者:李正海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对济宁的了解起源于曾经的孔庙之行,“仁”、“礼”二字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孔子所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对于企业而言,也有着重要意义,而“半部论语治天下”则说明了孔子思想对于宏观经济发展的价值作用。对济宁更近期的接触是因为济宁市委书记带队的100多名企业家前往北京中关村学习培训,这样的学习模式可谓是凤毛麟角。

  作为一个有着资源优势的地区,济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仍有足量自然资源的时候,就思考长远的发展,并进行体系化的布局,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确实可以作为一种模式进行推广。通过济宁市政府公开材料,细看济宁的经济构成,煤炭只占到地区经济13%,而工业则占到了46%,对比国内其他衰落的资源型城市,如此经济结构比例,值得大家思考、研究与学习。

  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周期性,在经济宏观形势持续下行前提下,如何保稳定、求发展,是困难极大的课题。随着科技的进步,节能环保要求提升,人口红利下降,以自然资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在整体经济中的影响越来越小,这就倒逼区域产业升级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是在哪个阶段进行尤为重要,核心在于是否有足够的积累支持升级发展,升级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发展方向是否有足够的前瞻性,这三点是区域经济能否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针对这三点,济宁已经提交了一份答卷。

  要想具备长期优势,不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的临时应对,而是需要远虑的战略布局。十分欣慰地了解到,济宁市自“十二五”以来,确立工业强市的战略定位,从而实现了良性循环,避免了其他资源型城市在经济下行期面临的产能过剩、高级要素流失、转型效率下降、财力增长、就业压力巨大等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实现了逆势上升,可谓幸甚。

  人们可以看到济宁市对于信息产业旗帜鲜明的重视。《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给中国制造业带来充满挑战的机遇,智能制造、两化深度融合将在其中扮演极为重要的作用,也将形成巨大的产业。地方政府在该领域提早发力,集聚企业、人才、技术资源,通过相关的政策、环境、财税给予大力支持,必将收获未来领先的市场、领先的产品和品牌。

  面向未来,济宁应充分发挥孔子文化底蕴,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将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现有的企业,优化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产业联盟发展,构建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引进知名品牌,培育本地品牌,开展国际合作,积极与大学院所合作,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将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