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韩国——着力打造未来增长动力产业

发布时间:2015-11-20 10:06:36

来源:赛迪规划研究所

作者:赵芸芸 乔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对韩国经济造成了重创,导致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产业发展动力持续减弱。2009年,韩国实施《新增长动力产业规划及发展战略》,2014年出台《未来增长动力落实计划》,旨在发展“13个未来增长动力产业”,形成支撑韩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韩国打造的“未来增长动力产业”和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提出的“先进产业”如出一辙、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抢占未来国际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背景

 

    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对韩国经济造成重创。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韩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度创下经济飞速增长的神话。然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韩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形成全面冲击。据统计,仅2008年一年,韩元兑换美元贬值近32%,跌至11年前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总量从2007年的1.05万亿美元跌至2009年的9310亿美元;出口大幅受挫,2008年11月出口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8.3%。经济发展的萧条局面对韩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与变革对韩国保持国际竞争力形成严峻挑战。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国际产业格局面临深度调整,各国纷纷采取措施以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如美国发布《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等,加快实施“再工业化”;英国发布面向2050年的未来制造业战略研究;德国推出“工业4.0”战略,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印度启动“印度制造”战略,巴西等其他国家积极引进国际产业转移。全球范围内围绕市场、技术、资本和产业转移的激烈竞争,对韩国保持国际竞争优势提出了新的要求。

    韩国国内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迫切要求挖掘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受内、外部需求萎缩的影响,韩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实体经济陷入收缩,经济疲弱迹象显现。上世纪60-70年代以来,韩国经济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0年,这一数值为6.3%,2011年以来降至3%左右;今年3月,制造业PMI由1月和2月的51.1降至49.2,跌破荣枯分水岭50;3月CPI同比增长0.4%,增速为1999年7月以来最低。随着以往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些有利因素逐渐消失,迫切要求韩国加快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二、案例介绍

 

    谋划以“十三大新增长动力产业”为核心的未来产业蓝图。近年来,为应对全球产业格局的变化,韩国产业发展重点逐渐由传统产业转向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新兴产业,即“新增长动力产业”。2009年,韩国启动实施《新增长动力规划及发展战略》,将17个产业确定为引领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产业(包括绿色技术产业、高科技融合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产业)。2014年,制定出台《未来增长动力落实计划》,提出了包括九大战略产业及四大基础产业的十三大未来增长动力产业。这13大未来增长动力均是全球热点技术产业领域,代表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

1

 

    积极构建“创造经济”生态系统以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为了实现面向未来的“创造经济”发展,韩国组建了“未来创造科学部”,以面向“未来、创造和科学”为导向,强调政府加大政策服务。注重创新投入,2009年制定“新增长动力综合推进计划”,从17个新增长动力产业中,选择了13个产业的62个项目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研发项目;为了将这62个项目培育成韩国“明星品牌”,提出了需要解决的1214项核心技术,并在2013年投入24.5万亿韩元进行扶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制订“企业投资促进方案”,规定政府对企业用于核心源泉技术开发投资的25%(中小企业可享受35%)给予免税优惠,该税收优惠在经合组织国家中为最高水平。

    加强技术、产业和项目间的跨界融合以推动产业协同共生发展。技术方面,韩国预见到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 ICT 的融合创新,如撮合三星等IT企业通过物联网技术与现代汽车等制造企业合作,开展智能化融合产品的联合研发与生产。产业方面,积极促进基础产业与战略产业间的融合,以可穿戴智能设备为例,与融复合材料融合,将形成柔性材料、电子纤维和透明电子材料等;与智能汽车融合,将形成智能钥匙、脑波自动驾驶等。项目方面,《第六次产业技术创新计划》(2013 年)与十三大增长动力有五个领域交叉;《新产业创造项目》(2014 年)提出的十大未来融合产业与十三大未来增长动力产业有近一半领域的交叉。通过多维度的交叉融合,形成了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

    注重政府和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合理分工和良性互动。韩国政府在促进未来产业的发展中,既发挥政府在产业培养方面的政策主导作用,同时也积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体制。政府主要负责创新技术的开发和人才培养,企业则主要负责商用化技术、规模化生产和设备投资等。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通过政府优先采购助力新技术产品的市场开拓,培育和做大市场。此外,政府通过减少限制、创造宽松政策环境以及减税等手段鼓励企业积极向新增长动力产业扩大投资。

 

    三、简评

 

    把构建未来产业作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核心。在传统产业发展失速的背景下,韩国立足本国国情,精心遴选了十三个有望带动经济发展的未来增长动力产业,重点突出物联网及智能技术应用等产业发展趋势,以期占领世界产业发展高地,保持韩国在国际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把推动产业梯度发展作为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十三大新增长动力产业在推进过程中根据所处阶段不同进行了梯度发展。主力产业是目前已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领域,规划方向旨在进军全球领先行列;未来新产业是要着力培育的领域,旨在增强技术掌控,抢占市场高地;基础产业为其他产业提供公共保障。

    把开放创新作为增强产业竞争优势的动力源泉。“创造经济”是未来新增长动力的关键,而创新是实现“创造经济”的核心。为此,韩国建立了政府、专业研究机构和企业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政府制订计划指明方向,专业研究机构承担重大基础研究课题,而企业则侧重新产品、新设备等实用性研发。

    把大中小企业联动作为激活市场积极性的有效途径。在此次新增长动力计划中,韩国联合了大中小各类企业共同参与。既包括三星、韩电等国企或大型民企,也包括一批中小型企业。政府对中小企业给予资金上的补助,并且与企业共同协商制定投资计划,有效促进了政、产间的互动。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