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互联网+”战略下城市智慧化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5-10-30 08:53:37

来源:赛迪方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出口、投资、消费”“旧三驾马车”奔跑速度齐放缓,中国进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经济发展新常态,迫切需要发展新动能。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受到业界广泛关注。7月1日,《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标志着“互联网+”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城市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将极大地提升城市的生产效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为实现城市经济优化升级、新兴业态创新发展、公共服务普惠便捷、社会管理创新高效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


 
  一、“互联网+”战略下城市智慧化发展呈现新趋势


 
  拓展和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将成为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新趋势。“互联网+”在整合优化行业资源、节省交易成本、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加速传统生产方式变革、推动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推动了传统行业升级转型,在遭遇资源瓶颈的形势下,为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思维及技术推进产业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新的空间;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推动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发展,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结合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并催生了跨领域、融合性的新兴产业形态。
 
  经济发达区域产业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相互促进的倍增效应将愈发明显。智慧城市作为推动城镇化发展、解决超大城市病及城市群合理建设的新型城市形态,“互联网+”正是解决资源分配不合理,重新构造城市结构、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的利器。“互联网+”开始向传统领域渗透,工业互联网化、服务业智能化、农业现代化趋势风生水起。“互联网+”为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从培育新业态、构建新模式、打造新优势等多个方面加快推动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资源的统一协调与共享,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互动将成为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新趋势。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以其强大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应用创新能力等优势,从市场、资本、资源等层面全面介入传统行业,破除行业垄断、促进要素重新分配和产业结构升级,对传统产业形成具有变革意义的冲击和倒逼,刺激传统行业对生产要素、商业模式主动进行调整,成为城市智慧化发展的驱动力量;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强化技术应用,创新服务模式,结合“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通过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智能基础上改变我们传统的商业模式及生活方式。
 
  全生态系统的集成平台建设将成为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新趋势。智慧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工程,各个产业环节之间存在高度依存关系。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城市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未来的智慧城市竞争,并不只是某个环节、某个厂家优势的竞争,而是基于全生态系统的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网络、设备、服务、运营、投资等的竞争。


 
  二、“互联网+”战略下城市智慧化发展重点领域


 
  “互联网+”创新多元化民生服务模式。互联网与教育培训产业的融合推动加快建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包括互联网企业与社会教育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数字教育资源,学校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及教育服务平台,逐步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等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服务模式的变革。互联网与医疗卫生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医疗网络信息平台的建立,加快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包括第三方机构构建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立跨医院的医疗数据共享交换标准体系。互联网与社会保障体系的融合推动就业信息全国联网,使社会的保障和就业得到充分的提高,凭借着“互联网+”的思路,建立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互联网与智能健康产品的融合发展推动全面量化健康的生活新方式,包括健康服务机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发展第三方在线健康市场调查、咨询评价、预防管理。

  “互联网+”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社会管理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推动政府部门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建设电子型政府,创新型政府,让政府部门更加透明化、公共化。交通运输行业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让基础设施、运输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和科学治理能力。城市管理者通过“互联网+”思想,根据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依靠法律、行政和信息化技术等手段,建立集数据管理、动态监控、投诉受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平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公共安全视频联网的应用、城乡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市场监管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等。公共信息资源通过与互联网共同融合发展,为全社会共享共用公共信息资源提供了法律保障,推动数据共享平台的搭建,促进以数据网站作为共享的技术和物质载体,把信息共享提升到战略高度。
 
  “互联网+”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互联网+”推动两化融合纵深发展,生产装备智能化,促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推动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制造模式变革,智能制造成为新型生产方式。推动生产产品智能化,促进产品体验的改变,让产品的销售从一次性提升为持久性的联系。推动生产服务智能化,形成面向生产组织全过程的决策服务信息,为产品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互联网+”催生信息经济新业态。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物联网,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可以有力的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国家近期提出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也预示着大数据在信息产业中的重要发展地位。云计算可以改变传统信息化的模式,实现信息化建设的社会化专业分工,帮助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解决长期以来信息化建设高投入、低回报,运维难、人工成本和能耗高等难题。
 
  “互联网+”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在“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不断深化,网络化生产、流通、消费更加普及,标准规范、公共服务等支撑环境得到基本完善。物流现代化领域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衍生出了智能仓储体系,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和物流仓储的自动化。通过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推进了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和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拓宽服务覆盖面,积极拓展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
 
  “互联网+”催生信息消费新业态。以智能技术为载体,“互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居、智能养老、智能生活服务等领域将大放异彩,通过“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落脚点在面向城乡、家庭和个人的同时,更着重于建设智慧家庭综合应用平台,整合生活服务信息、公共安全服务信息和新农村综合服务信息等,并为其提供优质、多样、便捷的信息服务。


 
  三、“互联网+”战略下城市智慧化建设策略与建议


 
  夯实“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与更新,加快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应用体系建设,实现基础信息资源和业务信息资源的集约化采集、网络化汇聚和统一化管理。加强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互联网+”安全核心技术和产品水平,完善数据跨境流动管理制度,确保数据安全。
 
  优化“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互联网+”相关立法工作,研究调整完善不适应“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现行法规及政策规定,面向公众实际需要,提供方便、实用的新型服务。制定相关投融资政策,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积极投向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融合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保障城市智慧化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构建“互联网+”复合型人才体系。鼓励开展“互联网+”基础知识和应用培训,鼓励互联网人才与传统行业人才双向流动,鼓励高校加强“互联网+”领域实验教学,引进和培养一批“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在我国创业创新和从事教学科研等活动。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