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将取消 三地协同迈大步

发布时间:2015-08-07 07:46: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郭翼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据电信运营商正式消息,应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从八月起,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区域内语音通话将视为本地通话。

 
  新的资费方案将针对所有手机用户,用户无需申请,涉及京津冀三地的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将自动按照本地通话处理。不过此次调整只针对手机的语音业务,流量和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暂时继续收费。

 
  电信运营商收取漫游费已达十余年之久,如果说初期尚有技术制约所限,2G时代区间电信网络基础在建设之中,收取漫游费有助于加快成本回收。但随着全国网络基本实现一体化,进入3G、4G时代漫游的意义已经名存实亡,运营商几乎没有成本可言。

 
  这并不是运营商第一次强制性取消漫游费。只不过,之前都是在省内特定区域间取消,比如湖南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在2009年就取消了长途费和漫游费。此前有部分运营商在特定资费套餐内已经不收取漫游费,这一次,在国家强制要求下,所有运营商取消京津冀跨省漫游费和长途费,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在逐步落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三地“通信一体化”,当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题中之义,而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又是推进三地“通信一体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技术角度已经证明,运营商加收漫游费已经没有必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运营商首次试水跨省取消漫游费,一方面配合国家规划政策,一方面也在主动适应市场变化。

 
  除了即将被取消的漫游费,广受诟病的当月套餐清零也有望有所改变,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实行的当月套餐清零将来可能变为季度清零,该方案已经提交工信部,有望在下次调整中实行。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