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一带一路”下临港经济区战略重构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5-04-01 15:14:25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谢昕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临港经济区是地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发以来,临港经济区作为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重构区域经济、产业分工、对外贸易格局背景下,临港经济区将将在对接全球资源、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大力推动临港经济区发展,将成为新时期地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抓手。


    “一带一路”战略为临港经济区发展带来诸多新机遇


    首先,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内港口将迎来重大建设机遇。依托航运业成本、运量优势,临港经济区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外联通的桥头堡,在汇集产业要素、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几年港口将获得从政府到企业的各方资本关注,再掀一轮建设投资热潮。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就密集批复了包括河北省黄骅港(煤炭港区)四期工程项目、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项目、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部分泊位项目、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镇江港高资港区华电句容煤炭储运码头工程项目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项目等一批港口扩建改建项目申请,合计总投资超过350亿元。


    其次,“一带一路”重塑产业分工格局,为临港经济区产业升级带来新机遇。临港经济区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交通节点和发展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临港经济区汇集产业、技术、资金、信息、人才等资源带来新机遇,推动临港经济区打造以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的多层次、高端、高效、高辐射的现代产业体系,不仅将推动临港经济区产业的升级发展,更是地方在“一带一路”产业新格局下实现产业高端化、服务现代化,推动产业调整升级,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的抓手。


    再次,“一带一路”重塑中国对外贸易格局,为临港经济区创造新市场、新机会。一方面,依托“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将更加频繁,生产要素流通将更加便利,临港经济区将获得更加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下临港经济区对外合作将更加多元化,2014年11月,青岛港就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签订《青岛港集团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加强港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岛港将与迪拜杰贝阿里港、拉希德港在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方面的业务合作和港口运营管理、行业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促进贸易量的增长及业务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临港经济区应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在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对临港经济区产业发展、功能建设、开放水平等提出新要求,需要临港经济区从战略定位、产业结构调整、功能升级等多方面着手,提升发展能级,成为地方推动新常态下经济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积极调整战略定位。沿海临港经济区,应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重点提升港口经济圈辐射力,组建国际港口联盟,借机扩大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层次,提高国际贸易发展水平,向区域经济中心、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和亚太地区重要国际开放门户方向发展;内河港口经济区则应充分发挥各自的区位优势,联合铁路、公路发展公铁水联运,积极发展成为内地面向欧洲和世界的区域航运中心和物流枢纽。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一带一路”战略为临港经济区争取全球要素资源推动产业升级带来机遇,临港工业将从传统的能源矿产、原材料向重型装备、精细化工、现代食品等重化加工制造业拓展,并积极开发位于价值链高端的电子信息设备制造、精细化工、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实现集约式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而港口物流业在继续发展货物中转和承揽、外贸进出口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同时,将向航运保险、物流信息咨询、跨境电子商务等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业发展,但需注意平衡吞吐量大幅增加对园区经济发展的综合影响。


    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未来几年国内港口业务量将出现新一轮快速增长,许多临港经济区岸线、深水航道资源不足、陆域发展空间受限问题将愈加突出,临港经济区将迎来新一轮扩建周期。一方面,临港经济区可通过填海造陆、开发滩涂和除淤圈围等方式来拓展港口和开发新的深水航道;另一方面,可向海要地,加大对滩涂的开发利用,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天津临港经济区、上海临港经济区都是在滩涂上建起的园区。


    积极开展跨境贸易。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沿线国间的外贸往来将更加便利,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新兴外贸业态将获得快速发展。临港经济区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可通过积极申请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流程的优化简化,搭建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公共服务平台、交易服务平台,推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同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外贸企业在保税区内建设保税仓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保税体验店等,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形态的多元化。


    强化港口功能升级。通过加快完善临港经济区公路网络、铁路线路、站场建设,打破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之间的壁垒,推动建成公铁水联运综合枢纽型港口,是提升临港经济区综合物流优势,推动国内传统装卸港下物流贸易港转变的重点。同时,临港经济区应积极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物流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在信息开放、数据交换等管理层面和工作层面上取得突破,提高铁水联运信息共享水平,为用户提供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全方位铁水联运全程物流信息一体化服务。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首先,临港经济区亟需通过建立产权明晰的开发运营主体,构建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搭建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经营的园区管理运营机制;其次,临港经济区应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在自动装卸装载、运输信息查询等方面争取运用智能化设备,构建完备的物流信息网络,实现各产业信息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产业效率;此外,顺应全球船舶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和工业4.0的发展趋势,积极完善码头、货场建设,提升港口的承载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建设专业、现代、高效的现代临港经济区。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