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贵州为例,新时期推动冶金工业技改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8-13 14:10:59

来源: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

作者:孙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内容提要:技术改造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具有见效快、投资效率高、生产波动小等诸多特点,是破解我国工业发展技术问题、产能落后问题的重要抓手。冶金工业依然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之一,然而产能过剩、技术落后等问题严重困扰许多地区的产业发展。有鉴于此,本文以贵州为例,探讨如何破解冶金工业技术改造难题。
 
    关键词:冶金工业;技改;思考
 
    一、引言
 
    技术改造是指企业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改造原有生产与管理状况,以提升行业、企业和产品的整体水平,从而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具有投资省、技术新、消耗低、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等特点。自改革开放后的“六五”开始,我国就对钢铁等冶金工业进行大规模、有步骤地技改。在上世纪80年代技改的目的主要是应对行业发展中的“三个不适应”,即发展速度、产品结构以及产品质量不适应。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受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影响,节能、降耗、环保等要求也逐渐成为技改的重要内容。当前,随着我国钢铁、有色工业产能的日益扩大,新建项目的要求会越来越多地被技改所替代,目前在整个大的工业内部,技改投资已经占到总投资的42%。从当前技改内容来看,技改具有动态性特点,较之以往虽然还是要强调结构调整、数量调整、环保、节能等内容,但由于其他行业对冶金产品有了新的要求,而技改所需的技术保障能力也大幅提高,因此在具体的技改方向上也必定与以前有所不同。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提供基础支撑的冶金工业,技改投资方向上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键品种,如高强度、高抗腐蚀性、高塑性变形品种等。二是节能减排工艺。三是低品位矿选炼技术。四是回收再利用。五是两化融合。
 
    二、贵州冶金工业现状与问题
 
    (一)冶金工业现状
 
    2012年,贵州省冶金行业中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12.4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72.3亿元,同比增长22.0%。2012年,主要产品产量:生铁560.0万吨,同比增长20.7%,高于全国增幅约17个百分点;粗钢531.7万吨,同比增长23.2%,高于全国增幅约20个百分点;钢材565.4万吨,同比增长24.0%,高于全国增幅约18个百分点;铁合金314.7万吨,同比增长22.0%,高于全国增幅约6个百分点。目前,贵州省冶金行业主要产品总产能:生铁679万吨、粗钢680万吨、钢材752.5万吨、铁合金(含工业硅、电解锰)600万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冶金行业存在产能过剩。2012年我国整个冶金行业都存在区域性结构过剩和产品性结构过剩现象,例如西南和中南地区炼铁产能利用率都低于78%,产能过剩情况有所显现。受全国整体环境的影响,在贵州如果按照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产能计量标准(约80%),贵州的生铁、粗钢、钢材等行业并不存在产能过剩,但铁合金工业却存在非常严重的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只有52%。
 
    二是亏损面增大。2012年冶金行业市场整体低迷,特别是4月份以来,钢价持续走低,冶金企业普遍处于亏损或亏损边缘,效益不太理想。受此影响,全国冶金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在贵州,首钢水城钢铁公司2012年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83亿元,亏损5.5亿元;首钢贵阳特殊钢2012年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下降20.7%,亏损0.5亿元。
 
    三是产业集中度低。在贵州一些重点冶金行业内部,存在布局较为分散,产业集中度不高的现象。以铁合金为例,目前贵州铁合金企业有200家左右,分布在全省半数以上的县市。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容量小于6300千伏安的矿热炉于2014年以前要全部淘汰,据粗略统计,贵州铁合金企业现有淘汰落后产能约240万吨,在2013年淘汰46.5万吨的基础上,还有约200万吨,铁合金行业淘汰落后工作仍然十分艰巨。
 
    四是铁合金行业竞争优势减弱。随着2011年两次电价调整,贵州省电价与周边省份相比已无优势,以2012年12月为例,贵州大工业执行枯水期电价达到0.63元/度,再加之贵州物流、原材料本身就在成本上比广西、湖南等周边主要铁合金生产省份高,因此在不考虑目前采取的产业扶持政策的情况下,贵州省铁合金行业已无竞争优势。这也是贵州铁合金企业开工率仅维持在50%左右的重要原因。
 
    三、新时期贵州冶金工业技改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
 
    (一)当前冶金行业所遭遇的困境并不都是技术原因造成的
 
    技术改造并不能解决冶金工业目前所有的问题,许多问题并不是技术问题。以贵州省的铁合金工业为例,目前贵州省铁合金行业遇到的问题其他地区也都存在。作为钢铁、有色冶炼的原材料,铁合金价格与钢铁价格具有非常高的相关关系。在我国很少有大型钢企从事铁合金生产,铁合金企业多、规模小问题非常突出。因此,这个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买方垄断的市场,在钢铁行业不景气下,铁合金只会更不景气。研究表明,进入新世纪以来,除了2008年铁合金的销售利润率比钢铁高,其他年份都低于钢铁行业。因此对于铁合金行业,未来一是要加快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二是要加大与钢铁等下游行业协同发展。
 
    (二)技术改造需要正确认识贵州市场的独特性
 
    在贵州由于运输成本因素,这里的市场比较封闭,这一特点既是劣势也是优势。从劣势来看,虽然我国西南、东南地区钢铁行业供小于求,但贵州冶金工业的发展还应定位为贵州当地市场。以钢铁为例,在钢铁厂布局越来越“亲水”的时代,在贵州进行大规模钢铁冶炼并没有生产成本优势。此外,在全国出现产能过剩、大面积亏损的时期,贵州不可能在西南地区或东南地区拓展业务。因此贵州冶金工业的市场还应定位为贵州省内部,贵州自身较大的城市化潜力不愁没有市场,关键是如何通过冶金工业发展带动技术创新。从优势来看,贵州封闭的市场环境更容易加强市场监管,更容易推动技术改造工作,更容易借助成本优势抵御外来产品输入到本地市场。
 
    (三)不同的技改内容需要不同的激励措施
 
    技改内容包括多个方面,有的内容是与企业利益息息相关的,即使国家不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企业也会谋求这些方面的技改。例如产品结构调整、质量调整等。对于这样的技改内容,国家更应该从研发支持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入手予以调控。还有的技改内容并不能带来企业的直接利益,如减少污染物排放,这些技改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严格执法,并对实施减排的企业予以奖励。还有的技改内容介于上述二者之间,如节能等,其对企业利润有影响,但不是特别多、特别及时,这类技改内容需要借助政府或第三方力量,如国家贴息贷款、节能服务等。
 
    (四)技改政策工具要充分发挥投资引导作用
 
    从前几年投入量来看,国家每年技改资金在200亿元左右,主要形式包括贴息贷款、专项资金奖励等,发挥的投入带动效用在15-20倍之间。但应该说许多中央政府投资并不是造成地方和社会技改资金投入的动因,所谓的15-20倍的放大效应并不十分准确。未来可以进一步优化政府资金投入方式,提高政府资金的引导力,可以考虑改前期支持为后期奖励,这样更容易提高企业技改的积极性。此外,现有的技改资金使用有“扶强抑弱”的倾向,并不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并不利于建立公平的市场。因此在某些技改内容上,可以考虑税收的办法,如加快固定资产折旧等,以扩大企业受益面。
 
    (五)技术改造要借力大型企业
 
    未来研发与资金投入需要发挥大型企业力量。大型企业对在什么地区布局什么样的生产设备有自己的考量,特别是像首钢这样的大型企业,他们所掌握的销售信息、产品信息也更方便自己做技改投资决策。因此,在企业技改、新建项目上,要发挥这类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政府要把精力集中到市场监管上来,倒逼企业进行技改,而不是直接干预。
 
    四、推动冶金工业技改的保障措施
 
    (一)加快建立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
 
    完善的市场是科学全面推动企业技改的前提,如果没有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企业技术改造的效益很难体现,企业不会有自发的动力推进技改。未来,贵州一是要建立完善的要素市场,要完善诸如电力、煤炭等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平并可以预见价格。二是要建立并完善产品监管机制。在冶金工业产品中,有的企业采取了节能降耗,而有的企业可能并没有采取这方面的措施,贵州政府所应做的就是要建立监管制度,对不依照国家规定采用节能、降耗措施并进入贵州的产品采取相应惩罚。
 
    (二)促进行业之间加强生产协调
 
    首先是同行业之间的协调。在不形成共谋垄断的前提下,通过同行业间的协调,可以为各自的技术改造留取时间,例如在检修改造问题上,不能别人忙着技改,自己忙着占领市场,这个问题上国内企业应共进退。其次是子行业之间的协调。钢铁企业要通过并购等形式,加大与铁合金企业之间的协调,如此才能给铁合金企业留下利润空间,才能发挥大企业在铁合金生产技改上的技术和资本优势。再次,要加大不同行业之间的协调。冶金行业要与下游建筑、汽车、装备行业共进退,要学会通过技术改造为下游企业提供问题解决方案服务。
 
    (三)建立第三方服务机构
 
    如前所述,真正推动贵州技改需要发挥政府的监管作用,如何客观监管需要制定标准和市场评测。未来,要提高评测机构的独立性,要把评测机构与被评测企业之间的利益链斩断。未来还要借助第三方结构直接推动技改。例如在节能、环保等技改内容上,要引入节能服务业。主要包括:(1)节能技改总集成总承包;(2)合同能源管理;(3)以能源诊断、评估、咨询、审计、融资担保等为服务内容的节能市场第三方服务。而环保服务业则主要包括:(1)环境工程总承包服务。(2)合同环境服务。(3)污染治理设施和工程的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服务。通过引入这些机构和机制,即保证了技改的成效,也保障了技改资金。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