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科创板引导“双创”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2 10:53:4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导读:6月13日,科创板在上海宣布正式开板,7月初上交所宣布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回看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主席亲自宣布设立科创板,并将首开先河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科创板设立的快速和高效,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强国的迫切性。
  
  科创板重点支持六大科创领域。3月4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指出,根据科创板面向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截至7月4日,累计已有141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其中近一半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相关业务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兴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等。7月首批25家拟挂牌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13家,占比52%,高端装备和新材料公司各5家,生物医药公司2家,初步聚集了一批科创含量高、研发费用占比大的优秀企业代表。
  
  科创板引导我国“双创”向高质量发展,加速“硬科技”产业突破。从市场趋势来看,科创板将加大资本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发展关系密切,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所需要的金融支持要求远高于传统行业。科创板多层次标准注册制的上市制度,降低成长期企业的上市门槛,上市周期相对缩短,可有效化解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问题,吸引资本更多关注具备技术实力的企业。从企业发展来看,科创板将引导创新企业更加注重自主研发。科创板强调拟上市的公司要拥有核心技术、系细分行业龙头,将企业的规模和盈利情况放在次要位置,首批拟挂牌企业的研发头去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板块上市公司。其硬科技定位,不仅对拟上市和申报企业有指标要求,也将引导我国初创和成长型企业更加注重核心技术布局、深挖细分领域,规避同质化低端竞争,向高质量、“硬科技”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