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案例——日本发布限制外商投资新规

发布时间:2019-07-16 11:27:1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郧彦辉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9年5月27日,日本财务省、经济产业省和总务省宣布修改《外汇及外国贸易法》,增加IT和通信等20个行业企业限制外商投资。在这些领域,如果取得上市公司10%以上的股份或取得非上市企业任意比例股份时,需要事先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并经过审查。日本政府此举加之欧美等国家对外资审查的收紧将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产生一定的影响,增加企业并购风险,进而影响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一、背景
  
  发达国家纷纷收紧外商投资审查。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出台了限制外商投资的政策。2018年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该法案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进行了改革,扩充其管辖权,修订了审查程序,并且针对中国做出了专门的规定。目前已经开始了包括27个行业的试点计划,涵盖飞机制造、飞机引擎和零部件制造、电脑存储设备、无线通信设备、生物技术研发、半导体和相关设备制造等。2018年12月,德国《对外贸易和支付法案》的修定案,将欧盟外资金对德国敏感领域企业的并购审查门槛从25%降低到10%,敏感领域包括IT安全、发电站、供电网、医院信息系统、航空、金融、铁路交通以及软件工程等。2019年1月,韩国出台《根除产业技术泄露对策》,外资收购AI、新材料等领域有核心技术的韩国企业必需经过审查。2019年3月,欧盟通过了欧盟外资审查框架法案,这是欧盟首部外资审查法案,主要限制外资对关键领域的并购,防止关键领域的技术外流。此外,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收紧了外资审查。
  
  日本制造业企业出现衰退。近年来,日本制造业企业整体出现衰落迹象,许多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下滑,频频爆出造假丑闻。日本家电、电子企业的衰退使得其成为被收购的重点。如,海信集团收购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95%股权,并获得40年品牌授权。由美国贝恩资本主导日、美、韩联合体收购东芝旗下的半导体公司。据日本NHK网站报道,日本乐国富(LECOF)公司的统计表明,2018年中国企业参与收购和投资的日本企业数量为59家,达到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政府意图阻止关键技术泄露。日本政府对关键技术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日本此次修订之前的《外汇及外国贸易法》对外商投资的敏感行业做出规定,包括飞机、核设备和武器制造等领域。日本政府认为IT相关行业威胁到安全保障、导致网络恐怖主义的可能性增大,因此决定扩大外资的限制范围。日本政府表示为防止技术泄露,应对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加强应对措施。所以,为了加强网络安全,加强对企业的保护,日本对该法案进行修订。
  
  二、案例介绍
  
  事件经过。2019年5月27日,日本财务省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近年来确保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渐提高,为防止重要技术流出,避免发生损害国防工业生产、基础技术等影响日本安全的事件,拓宽限制外商投资行业。日本财务省、经济产业省、总务省等机构通过修订《外汇及外国贸易法》增加受限制的外商直接投资范围,增加IT和通信等20个行业企业为外资限制拥有企业,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手机、软件开发、电脑、电信业等。在这些领域,外资若取得上市公司10%以上的股份或取得非上市企业任意比例股份时,需要申请并经过日本政府的审查。该政策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后续发展。8月1日该政策将正式实施,外资对日本相关领域的并购将接受日本政府的审查。我国包括其他国家对日本高技术企业进行投资时,遇到的困难会增大。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对日本企业的直接投资可能会出现下降,这将不利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还会影响到我国高科技产业的全球布局。
  
  三、简评
  
  我国企业对外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风险加大。日本的新规定,增加了IT和电信相关的20个领域,这些都属于高技术领域。与此同时,欧美等国家也加强了外资的安全审查,尤其是某些政策针对我国。我国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很大一部分是寻求技术合作。日本及其他发达国家对外资审查的收紧,减小了我国企业投资的可选择范围,投资风险增大,在关键技术领域的投资将会受到限制,甚至被否定。如,2018年,德国经济部对78起外国投资并购案进行了审查,其中中资并购案有27起。
  
  加强对我国企业的指导,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加强宣传和引导,针对各个国家出台的外商投资审查的政策,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全面评估和理解,明确被审查的敏感产业清单。我国政府应加强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引导企业加强对其他国家法律制度、市场环境进行深入了解,审慎选择并购对象,聘请专业机构,做好投资前的尽职调查。提升企业创新主体的核心地位,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制度。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持竞争中性原则,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环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条件的同时,提高外商投资质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法律层面建立了我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应逐步健全我国安全审查制度,保护我国产业安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