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四箭齐发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局面

发布时间:2019-06-12 11:00:1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开前门降门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一是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领域,应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探索有效的国家与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联动机制,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审慎发展中小企业债券融资。二是在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领域,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充分发挥“小银行优势”,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结构,激发融资市场的竞争活力,实现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双轮驱动”。
  
  堵后门重协调,严格规范金融机构行为
  
  一是银行业监管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银行机构“七不准、四公开”等相关规定,堵住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行为的“后门”,同时,针对不同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管理及防范能力不同,实施差异化监管和激励政策,实现由“单向监管”向“双向激励”的转变,有条件的地方应建立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分担机制。二是进一步明确和优化金融监管的职责分工,补齐监管短板,建立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常态化的中小企业融资协调机制,严厉打击变相高利贷等中小企业民间融资问题,防范金融资源“脱实向虚”的风险。
  
  拓渠道破“孤岛”,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体系
  
  一是在政府部门内部,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联合工商、科技、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统计等多部门,打通散落在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企业信用等各个中小企业平台的集聚效应,拓宽中小企业信息的收集渠道,做好中小企业的财务、经营、信用等信息的运行监测工作。二是政府部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应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一张响应迅速、对接便捷、时效性高、资源广泛的“中小企业信息网”。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培育一批运行规范、公信力高的评级机构,尽快建立以中小企业、企业管理者、评级机构、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为主体,以信用等级、采集、发布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
  
  “补短板”强联动,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环境
  
  一是在政策制定环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中小企业融资应充分发挥工信、知识产权、工商、金融监管等各个政府部门的“信息互补优势”,重视政策配套体系建设,建立与金融机构有效的联动机制,实现中小企业融资领域的“精准扶贫”。二是在执行环节,具体融资领域的政策执行不应简单地停留在“引导”和“鼓励”上,而是要切实地“落地”和“推进”,明确融资政策的时间表和部门责任清单,有序落实相关融资政策。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