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主要经验

发布时间:2019-03-22 11:03:3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陈亚琦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装备制造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装备制造业经过长租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在国际上具备较强竞争优势。2017年,我国境外制造业企业达到8000余家,占境外企业总数的20.5%,对外直接投资流向制造业的投资占当年投资流量总额的18.6%。
  
  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取得积极成效,产能合作成果丰硕,产能合作方式不断创新,双多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赛迪智库规划所总结了装备制造“走出去”的主要经验:一是推动装备制造向产业实力输出转变是“走出去”的重要方向。我国装备制造加快从设备供给、施工建设向研发、标准、品牌、管理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境外建立研发中心,例如徐工集团在巴西打造徐工全生命周期全球协同研发平台,三一集团联合在德中国科研机构成立研发创新联盟。以铁路为代表的中国标准实现“走出去”,例如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均采用中国铁路标准建设。二是不断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是“走出去”的必要途径。我国企业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优势,积极探索“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合作模式,例如亚吉铁路是基于BOT方式开展的,缅甸工业园采用了DBFOT方式。此外,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将我国装备制造优势与发达国家技术优势相结合,满足第三国发展需求,例如中广核与法电合作共建英国欣可角c核电站项目,实现了国家间装备、技术与需求的有效结合,又如中车与西门子、福伊特与德国铁路公司在高铁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三是境外产业园成为“走出去”重要载体。境外工业园可以带动大批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已建设了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白工业园、印尼青山工业园、中塔工业园、牙买加甘肃产业园等境外产业园区记忆中老、中蒙跨境合作区加快建设,为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