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新能源汽车行业案例,特斯拉上海独资建厂

发布时间:2018-10-10 09:18:4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夙 张浩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7月10日,美国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特斯拉在华建厂恰逢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在22 个领域放宽外资限制的大背景。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有深刻的必然性,也会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鲶鱼效应”。
  
  一、背景
  
  特斯拉Model3 车型遭遇严重的产能不足。特斯拉在2016年4 月1 日于美国发布了Model3 车型,基础售价为35000 美元。由于该车多数设计都是全新的,加之价格便宜,因此供不应求,到目前为止,累计已有超过50 万的Model3 订单。特斯拉最初预计在2017 年12 月的产能是每周5000 辆,但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四季度特斯拉仅生产了2425 辆Model 3,交付给消费者的只有1550 辆。特斯拉的产能与市场订单之间形成了巨大的鸿沟。马斯克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对于自身的电池生产能力过于自信,缺乏足够的关注度,导致当前产能不及预期”。
  
  特斯拉早已寻求在海外建立工厂。为了扩大产能,特斯拉一方面对美国本土的生产线实施扩建;另一方面,特斯拉也寻求在海外市场直接建立生产线。马斯克本人就曾表示“在中国和欧洲建立超级工厂,为当地市场服务是有意义的。在加州进行生产然后跨越大半个地球进行运送并不现实。”为此,特斯拉位于德国的Grohmann 自动化实验室正在为超级工厂开发生产线,并计划于近期进行安装。而特斯拉要在上海建厂的动向则早在Model 3车型问世之前就已传出。根据媒体报道,从2015 年起,特斯拉就与上海政府展开数次谈判,但此前一直没有重大进展。
  
  中国在22 个领域放宽了对外资的限制。2018 年6 月28 日,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最新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该“清单”大幅降低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表现为取消某些领域的准入禁止和外资持股的上限。清单的条数由63 条缩减为48 条。其中,该“清单”取消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这一改变是特斯拉能够在中国独资建厂的法理基础。
  
  中国本土的新能源车企强势崛起。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迅速崛起了蔚来、威马、小鹏等一批新创品牌。2014 年11月,易车网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创立蔚来汽车。李斌等人促成蔚来与广汽、长安等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展开合作。蔚来获得了刘强东、马化腾、雷军、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的投资,融资额一度超过140 亿元;小鹏汽车2018 年初展开B 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 联合领投,整体融资额度高达22 亿元。小鹏汽车甚至豪言会是中国第一家自建超级充电桩的造车公司。这些企业的急赶直追迫使特斯拉加快开拓中国市场的脚步。
  
  二、案例介绍
  
  事件经过。美国时间6 月5 日,特斯拉2018 年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在上海建立其海外第一家同时生产电池和电动车的工厂。7 月10 日,上海市政府与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
  
  后续发展。7 月11 日,马斯克来到北京,并于12 日公布了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一个科技创新中心——特斯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值得注意的是,该创新中心于2017 年10 月18 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注册,此次活动仅是宣布并表明北京的总部地位。
  
  三、简评
  
  成熟的中国市场是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的重要考量。第一,中国大陆有成熟和完善的制造业管理体系,能够为特斯拉工厂管理体系的优化提供支撑;第二,中国大陆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能够匹配特斯拉制造Model 3 过程中对各种零配件的需求;第三,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的核心除了电池就是数据,所有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关心正在行驶于道路上的新能源车产生的一系列核心数据,而中国是当前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产生的核心数据体量也是最大的;第四,一段时间以来,特斯拉负面新闻缠身,股价波动不断。从稳定股价和股东信心的角度出发,特斯拉也需要“大动作”的商业运作提振和修复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事实证明,特斯拉宣布要在上海建厂后,其股价大涨逾9.73%;第五,一旦特斯拉在上海建厂,Model 3 实现国产化,以Model 3在北美市场3.5 万美元的售价基础,进口价约为35~40 万人民币,业内预计国产化后可降价约30%,基本20 多万元可以购买,这将增加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能发挥积极的“鲶鱼效应”。 特斯拉汽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大、续航里程长、电池的管理系统也不错。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的理念上也有许多创新和领先之处,有些创新点甚至打破了传统企业领域的车规限制。如果成功国产化后,价格真的降到了约20 多万元人民币,将对其他汽车构成致命的冲击。此外,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将逐渐建立与中国同行相同的配套基础,享受相同的政策环境,大家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中国新能源车企将失去竞争失败的“国情”借口。因此,特斯拉入华必定刺激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奋进。
  
  “22 个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取消凸显了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当前中美正处于贸易摩擦中,美国污蔑中国长期从事不公平贸易。但事实上,去年中国吸引外资居世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6.6%。这些数据足以表明外资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的市场也一如既往的欢迎优质外资。中国最新发布的“负面清单”取消了多达22条的外资限制,这正是中国政府严格遵守“入世”承诺、促进全球贸易健康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对美方污蔑的有力回击。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