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CDR日益临近 好企业回归、独角兽上市加速

发布时间:2018-05-15 10:29:32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2013年之前,全球独角兽企业不到20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更是屈指可数。但最近五年,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的独角兽企业正在迅速增多。据各种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独角兽企业目前已数十家之多,集中在互联网+、O2O、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生物科技、新兴技术创新等领域,估值屡创新高的独角兽企业虽未上市,但关注度和潜力绝不输上市龙头企业。
 
  独角兽企业繁荣蓬勃是创新作为生产要素不断与传统产业融合的结果,特别是人工智能、生物识别、自动驾驶、新零售、新能源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更是拥有领先国际的核心技术,因此对独角兽企业的加速孵化和培育成为决定未来国家经济实力的关键。
 
  当前,以股权投资为代表的风险投资机制成为加速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的重要手段,也是帮助独角兽企业做大做强的力量,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畅通的资本化途径,股权投资成为重要的加速器。
 
  因此,独角兽企业如何登陆资本市场,通过IPO进入A股或其他版块,成为当下交易所、交易平台、券商和监管部门的关注热点。
 
  但由于一些独角兽企业存在VIE架构,也就是“协议控制”,很多独角兽企业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因此,业务实体变为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
 
  这直接导致外汇管制风险、税务风险、国家政策变动风险和脱离控制风险,因此诸多独角兽企业在国内上市遇到拦路虎。
 
  为扫清障碍,有消息指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将有效解决两地法律、两地监管的挑战,同时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同时为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辟绿色快速通道。
 
  首先需要了解DR,即存托凭证(DepositoryReceipts,简称DR),指在一国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按其发行或交易地点不同,被冠以不同的名称,比如美国市场上的存托凭证就叫做ADR,中国市场上就叫做CDR。
 
  因此,CDR就是指在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凭此可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企业通过CDR方式回归,无需拆除VIE架构,相对普通股直接IPO可能手续较简便。
 
  风险抵御方面也需要做好充足准备。全球市场一体化发展,特别是未来真正迎接诸多企业回归上市时,海外市场难免外资流出,到时候,拥挤的交易结构会导致A股毫无抵抗力。因此,在科技巨头回归之前,主要任务是化解这种市场风格和交易结构给A股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