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从上市公司数据看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8:3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罗梦婷 陆平 侯雪 张洪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极有可能对未来产业格局和市场产生决定性影响。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追逐和关注的焦点,并形成了为数众多的概念板块。新兴产业通常具有高成长、高风险及高收益的特性,我们选取当前热度较高的十大新兴产业的336家上市企业,从成长水平、风险程度、盈利能力、营运效率和舆论关注等维度,对相关指标进行了数据跟踪和分析对比,以实时掌握我国新兴产业前沿发展态势。
 
  一、我国新兴领域的产业格局变化情况
 
  (一)新兴产业市值呈快速增长
 
  在沪、深两市概念板中,选取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石墨烯、物联网、新材料、量子通讯、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和智能穿戴十个新兴行业,采用行业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来衡量新兴产业规模的大小。从市值增速看,2013-2017年,我国十个新兴行业的市值总和由1.75万亿元提高至4.8万亿元,年均增速达28.8%,高于沪深两市总市值增速6个百分点。从市值份额看,我国新兴领域的经济地位呈稳步提升态势,十个新兴行业占沪深两市市值的份额从2013年9月的6.2%提高至2017年12月的7.7%,表明其对我国经济的贡献率在不断增加。
 
  图1我国十个新兴行业总市值和份额变化情况
 

图


 
 数据来源:据赛迪智库根据WIND数据库整理
 
  (二)多个新兴领域发展势头良好
 
  从行业增速看,量子通信、新材料、人工智能行业增速较快,2013-2017年,这三个行业的平均增速分别为37.8%、36.1%和32.8%,位居十大新兴行业增速的前三位,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无人机、物联网、区块链行业在十大新兴领域中年均增速属于第二梯队,分别为20.1%、23.7%和25.4%。其中,无人机、区块链这两个行业近期增速下滑趋势较为明显。从行业份额看,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占比排名比较靠前,市值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比重已分别达1.6%、1.3%和1.1%。自2016年12月以来,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突然加速增长,目前占两市市值比重已超过物联网行业。
 
  图2我国新兴产业分领域市值占比情况(2017年12月)
 

图


 
 数据来源:据赛迪智库根据WIND数据库整理
 
  二、从五大指标看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态势
 
  (一)综合对比:新兴行业的五大指标强弱势分析
 
  从规模、风险、盈利、营运效率和舆论关注五个方面,我们对十大新兴行业的指标分数分别进行归一化处理,采用雷达图的形式将不同产业进行横向对比,得出以下结论:第一,量子通信行业目前拥有较高增速,盈利能力也表现不错,但其杠杆率(资产与权益的比重)在十个新兴行业中较高,这意味着目前负债较高,需重点注意债务风险。第二,智能穿戴行业目前拥有较高的舆论关注度,但其在增速、营运效率、盈利效率等方面得分较弱,这意味着该行业舆论炒作热度较高,超过了其基本面支撑。第三,机器人行业目前拥有较高的资产营运效率,但增速偏低,拥有较低的杠杆率和舆论关注度,这意味着机器人行业的估值可能偏低。第四,人工智能行业目前拥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和较低的杠杆率,但在营运效率方面相对较弱。
 
  图32017年十个新兴行业发展指标强弱对比
 

图


 
 数据:来源:据赛迪智库根据WIND数据库整理
 
  (二)盈利能力:无人机、区块链、石墨烯等行业盈利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横向对比看,2017年6月,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石墨烯行业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平均利润率(利润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13.9%和12.7%;物联网、智能穿戴、无人机行业利润率较低,分别为7.4%、6.8%和-6.8%。从纵向趋势看,多个新兴领域的盈利能力呈下降态势,其中降幅较为严重的是无人机、区块链、石墨烯等行业。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我国无人机行业的上市公司平均利润率由8.9%降至-6.8%;区块链行业平均利润率从13.8%降至10.5%;石墨烯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从15.5%下降至12.7%。新材料、量子通信、物联网等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呈现小范围不同程度的提升。新材料行业利润率
 
  从6.8%提升至8.5%;量子通信行业利润率从12.6%提升至13.9%;物联网行业利润率从6.5%提升至7.4%。
 
  (三)风险程度:3D打印、无人机等行业负债水平快速上升
 
  从横向对比看,2017年6月,量子通信、物联网、机器人行业具有较高的负债率,平均杠杆率分别达4.3、2.7和2.6;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材料行业,平均杠杆率在1.7-1.6之间。从纵向趋势看,3D打印、无人机等新兴领域的杠杆率上升态势较为明显,2014-2017年,我国3D打印行业的上市公司平均杠杆率(资产对权益的比例)从1.8提升至2.4,增幅达35.5%;无人机行业杠杆率由1.6增加至2,增幅达到25.4%。量子通信、新材料行业杠杆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量子通信行业杠杆率由4.9降至4.3;新材料行业杠杆率由1.7降至1.6。
 
  (四)营运效率: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行业资产运作效率出现提升
 
  从横向对比看,2017年6月,机器人、智能穿戴、物联网行业具有较高的资产营运效率,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对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37、0.32和0.32;区块链、无人机、石墨烯行业的营运效率较低,资产周转率为0.23、0.21和0.21。从纵向趋势看,量子通信、智能穿戴、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杠杆率上升态势较为明显,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我国量子通信行业的资产周转率从0.24提升至0.26,增幅达7.5%;智能穿戴行业的资产周转率从0.31提升至0.32,增幅达5.6%;人工智能行业的资产周转率从0.29提升至0.3,增幅达3.5%。无人机、新材料、区块链等行业的营运效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降幅约在14%至23%。
 
  (五)舆论关注:智能穿戴、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行业成为关注焦点
 
  从横向对比看,2017年6月,智能穿戴、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行业具有较高的关注度,累计讨论次数(雪球财经数据)位于十大新兴领域排名前三,而3D打印、无人机、新材料行业的关注度相对较低。从纵向趋势看,近一年来,智能穿戴、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新兴领域的讨论次数提升较为明显,区块链、新材料、无人机等行业的讨论次数提升较慢,这意味着智能穿戴、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行业正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领域。
 
  图4新兴行业累计讨论次数
 

图


 
数据来源:雪球财经数据库
 
  三、相关启示
 
  (一)加强新兴行业统筹和风险管控
 
  新兴行业往往涉及多部门多领域,需加强统筹管理,加快建立牵头部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管理机制。树立包容审慎和底线监管思维,既能放得开又能管得住。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及时清理和调整不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针对新兴领域公司巨额募资、杠杆率上升等风险点,对一些重点企业和行业进行预警,如主动发掘3D打印、无人机等行业平均杠杆率的快速上升态势,及时预防遏制风险。
 
  (二)促进企业提升质量和盈利能力
 
  从十个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数据分析可知,我国新兴领域企业的市值规模虽在不断扩张,但企业盈利水平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必须加快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一方面,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的质量溢价能力。另一方面,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引导企业推进品牌的多元化,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品牌。
 
  (三)推动新兴产业投融资模式创新
 
  围绕新兴产业创新链需求,推动技术资本、风险资本、金融资本与科技、人才、制度等要素的连接模式创新。创新传统的政策性科技金融运作方式:部分资金通过参股风险投资基金,撬动更多资金投向新兴行业;部分资金划入风险补偿资金,通过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部分资金则直接投入孵化器,投资于新兴产业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