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2017年,影响电子信息产业的这10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8-02-09 09:26:39

来源:赛迪传媒

作者:赛迪传媒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转瞬即,回望过去的一年,大小事件汇聚组合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的2017年。那么2017年,电子信息产业究竟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儿呢?
 
  跟随着小编慢慢地回忆……
 
  01
 
  电子信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京举行。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十九大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02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向纵深推进
 
  2017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1.0)发布。工信部培育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工程一批急需的关键技术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实现突破,两化融合国际标准成功立项,企业“上云”行动成效显现,一批新型工业App实现商业化应用。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接近70%。云计算、大数据、IPv6研发应用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软件产业基础持续增强,云计算骨干企业业务收入翻倍增长,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
 
  03
 
  扩大升级信息消费 释放内需新动能
 
  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信息消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2017年,新型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等产品层出不穷,移动支付、分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成长,共享单车风靡街头,移动支付无处不在。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额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3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预计2017年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万亿元。
 
  04
 
  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2017年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三年为期限明确了人工智能发展多项任务的具体指标。2017年,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公布,百度开源自动驾驶系统Apollo。2017年,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风口”,引发了诸多全球互联网巨头的集体抢滩。
 
  05
 
  高端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实现新突破
 
  2017年,围绕集成电路、传感器、新型显示等产业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瓶颈,产业各方协同攻关,构建完善创新体系,重点领域创新成果持续涌现。2017年,采用国产超算CPU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蝉联全球超算500强榜首,3D NAND闪存芯片研发取得重要突破,长江存储32层3D NAND Flash芯片送样验证。华为发布麒麟970智能芯片,其AI性能密度大幅优于CPU和GPU。寒武纪、地平线发布AI芯片。飞腾、龙芯、兆芯等国产CPU性能持续提升,满足桌面办公应用需求,进一步缩小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
 
  06
 
  集成电路“大基金”投资取得重大成效
 
  2017年,集成电路“大基金”投资取得重大成效。截至2017年11月30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累计有效决策62个项目,涉及46家企业,累计有效承诺额达1063亿元,实际出资794亿元,直接带动社会融资3500多亿元,实现近1∶5的放大效应。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瓶颈得到初步缓解。目前,“大基金”在制造、设计、封测、装备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投资布局全覆盖,推动上下游企业间战略合作。“大基金”在产业链各环节前三位企业的投资占比达到70%以上,有力推动了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07
 
  OLED柔性屏量产打破市场垄断
 
  2017年,全面屏成智能手机最新流行趋势。2017年上半年,全面屏货源受限,只应用于屈指可数的几款旗舰机型。2017年5月,中国首条6代柔性OLED生产线——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OLED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2017年下半年,天马、京东方、维信诺等国内厂商陆续推出各种规格的全面屏,彻底打破OLED屏幕韩系垄断的局面,越来越多旗舰机用上全面屏,甚至千元机也开始采用全面屏。6代AMOLED作为现在最先进的OLED量产面板,已成为各家厂商的必争之地。2017年,信利、和辉、华星光电等厂商也投入柔性OLED建线热潮中。
 
  08
 
  我国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全球领先
 
  2017年5月3日,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这标志着我国的量子计算机研究领域已迈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经实验测试表明,该原型机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万倍。2017年8月10日,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从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和从地面到卫星的量子隐形传态。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已构建出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目前,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
 
  09
 
  我国率先规划中段频谱加速5G商用
 
  2017年12月21日,3GPP TSG RAN全体会议成功完成首个可商用部署的5G NR标准的制定。在该标准中,中国移动牵头完成了面向独立组网(SA)的5G系统架构和流程标准制定。在2017年,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完成,针对5G七大场景的测试表明,在高速率、低时延、海量连接等关键指标上达到预期。我国通信设备企业基于3GPP 5G标准领先全球推出了端到端5G预商用系统。11月,我国率先发布了5G系统在中频段的频谱使用规划,明确将3300MHz~3400MHz(原则上限室内使用)、3400MHz~3600MHz和4800MHz~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
 
  10
 
  科技巨头抢占移动VR/AR制高点
 
  2017年,全球科技巨头为了争夺下一个移动平台,正在通过自研或者收购的方式不断完善移动VR/AR生态。生态型公司涌向移动VR/AR市场,移动风向越发明显。微软携生态成员企业先后发布MR头盔,引发PC VR格局生变,加速Oculus、HTC Vive推出VR一体机。谷歌在继续扩大Daydream成员的同时,还将Tango平台升级为ARCore。备受期待的苹果和Magic Leap发布产品——ARKit、Magic Leap One(分体机)。2017年,虚拟现实行业归于理性,伴随着VR/AR资本回暖,VR/AR创业团队融资环境开始好转。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