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博通买高通,姓“资”还是姓“产”?

发布时间:2017-12-04 16:58:5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如今的信息时代,所有重要信息在全球的传播皆为秒速。11月6日,又一桩大消息“秒震”全球半导体业界: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Broadcom Corporation)宣布, 拟以每股70美元现金和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高通(Qualcomm),合计作价1300亿美元,目的是加强其在无线市场上的地位。如果高通接受这一邀约,博通将成为仅次于英特尔和三星电子的全球第三大芯片公司。博通为什么收购高通?高通是否接受收购邀约?这桩收购会给半导体业界带来什么影响?未来的物联网世界是姓“博”(博通)还是姓“英”(英特尔),引来诸多猜想。
 
  博通为什么要收购高通?
 
  买高通原因可能是让博通再书写新的资本故事;也可能是为了抢占物联网市场,甚至是垄断物联网领域;抑或出于政治因素的考量。
 
  博通为什么要收购高通?是进行资本运作炒高自己,还是想“扎扎实实”做强、做实物联网产业?其意图备受关注。
 
  毕竟博通走到今天,有着诸多资本运作的“前科”。很多人都还记得发生在2015年那场安华高对博通的370亿美元并购,也曾一度引发行业震动。
 
  安华高脱胎于惠普。1999年,惠普将医疗和测量仪器部门独立、分拆成为安捷伦,安捷伦旗下有IC产品事业部,出于运营与成本策略,安捷伦后来将之分拆卖给私募,2005年,银湖基金和KKR为首的私募基金团体以26.6亿美元收购了安华高。而银湖基金擅长并购与资本运作,让人最为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那场安华高对博通“以小吃大”的并购案,让当时市值只有300多亿美元的安华高演变成为今天市值超过1000多亿美元的新博通。当然原博通公司也很喜欢“买买买”,在被安华高并购前它至少经历了超过50个并购案。所以新博通身上有着深深的资本运作的“烙印”,与其在光电、混合信号、射频产品、蓝牙、网络芯片等领域的优势一样齐名。
 
  收购可能出于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买高通能够再书写新的资本故事。赛迪智库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吃掉高通第一个效应是能够制造“资本狂欢”。至少到目前为止,两家股价已经涨上去了不少,高通股价周一9时43分在纽约市场上涨了4%,至64.26美元。该股上周五收盘上涨13%,报61.84美元,估值为910亿美元。博通上周五上涨了5.5%,市值达到了1120亿美元。其股价周一上涨约1%至276.75美元。善于资本运作的博通有可能会继续上演资本运作的故事,将买下的高通拆了留下有价值的部分,其他卖掉。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通与博通并没有太多产业的协同作用,这个并购更多的是资本层面运作。事实上安华高在对博通进行收购后,就开始准备收购高通,酝酿已超过一年半的时间。此时出手,一是高通今年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市值下跌很多,是入手的好时机。二是软银有可能出手买下高通。
 
  第二个原因,抢占物联网市场。做强、做大甚至是垄断物联网领域。赛迪智库资深分析师表示,未来是物联网的时代,博通可以将高通手机芯片优势与博通的无线射频等的优势整合在一起,将市场从移动市场延伸到物联网市场,包括NB-IoT、自动驾驶等新领域形成新的甚至是垄断的优势。
 
  第三个或许有政治的原因。“如此巨大的并购绝不仅仅是资本和产业层面的意图,一定还有更深层次的意图。”业内资深人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美国华盛顿时间1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博通公司CEO霍克·谭在白宫宣布博通公司总部将迁回美国。博通运营总部一直位于加州圣何塞,但两年前因税务原因将注册地迁到了新加坡。特朗普正在用低税收政策吸引博通回流美国。博通首席执行官Hock Tan当时表示,共和党税改计划的通过是该公司决定将总部迁回美国的原因之一。根据这一计划,美国的企业税将从现在的35%降至20%。
 
  事实上,博通并购高通时,一定会考虑到是否涉嫌垄断、各国政府是否会批等问题,如果不考虑这个问题,那就是一场资本的炒作。如果想达成并购,美国政府以及其他国家和市场是否审查通过就非常关键,11月2日特朗普与Hock Tan的会面,似乎已经提前释放了美国政府支持与首肯的信号。
 
  高通会卖吗?
 
  有分析认为高通拒绝博通收购是大概率事件;也有人认为,高通风头最劲的好时代已经过去,高通愿意出售。
 
  目前看,高通是不愿意出售的。顾文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出于对股东长期价值、企业理念、产业协同、公司文化和财务考虑,高通都没有理由答应博通的收购。高通拒绝博通收购是大概率事件。”
 
  即便高通执意拒绝,博通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强买”。不过高通可以反抗,比如实施“毒丸计划”,“毒丸计划”是由美国并购律师马丁·利普顿(MartinLipton)1982年发明的“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通过目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一旦公司被收购,股东持有的优先股就可以转换为一定数额的收购方股票。
 
  但赛迪智库资深分析师认为,高通或许会愿意出售,因为高通风头最劲的好时代已经过去了。眼下,高通的盈利能力大不如从前,11月2日,高通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9月24日的2017财年第四财季及全财年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2亿美元下降5%;净利润为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9亿美元下降89%。
 
  在3G/4G时代高通因为拥有大量的核心IP,是标准的定制者而“躺着收钱”。但是当5G时代来临,众多的手机厂商不愿意再给高通缴纳高额的“保护费”了,这也是为什么高通在很多市场遭遇反垄断诉讼官司不断的原因,目前苹果与高通之间的官司还未了结。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经准备不再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准备自己做手机芯片。而华为、三星等手机企业也都如出一辙用自己的芯片。
 
  在这样的状态下将自己卖给博通,或许能够整合出新的市场,挽救开始下滑的颓势,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博通首席执行官Hock Tan表示,这份收购邀约对两家公司的股东和投资人都极具吸引力,尤其是会给高通股东带来真切的股市收益,而双方一旦合并,将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通信芯片巨头,并拥有极为丰富的科技和产品。
 
  对产业会带来什么影响?
 
  博通以往收购都是分拆、对客户涨价、逼客户签长约的财务运作,对下游客户尤其是中国客户很不利,中国应该拒绝这次并购。
 
  如果并购能够达成,将会让博通进入全球半导体前三的阵营,体量将仅次于英特尔和三星电子。在过去博通与英特尔的优势领域并无太多交集,但在未来博通就可能与英特尔交战,目前英特尔正大力推动5G,积极向物联网领域推进,双方在这个领域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冲突。
 
  “这给半导体市场传递的信号是,中小企业很难独自长大了,因为稍稍长大就会被大佬们买下。”赛迪智库资深分析师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无论是韩国还是中国政府都有可能拒绝此次收购。这场并购的邀约有可能就是一场资本狂欢,呼啸而过,对业界没有任何影响。
 
  “博通以往收购都是分拆、对客户涨价、逼客户签长约的财务运作,对下游客户尤其是中国客户很不利,中国应该拒绝其并购。”顾文军表示,“与此同时,国际巨头增长乏力、忙于财务运作之时,这对中国公司来说是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