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谷歌为Pixel投资上游OLED 为何首选LG?

发布时间:2017-05-04 10:28:1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林美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Nexus的沦落让谷歌越发重视Pixel。去年因为供应链的一些问题,让Pixel出现不小的纰漏,今年谷歌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将手伸向了上游。据韩国《电子时报》报道,为了保证OLED屏幕的供应来源,谷歌提出向韩国LG Display投资至少约8.8亿美元。近日,LG公司通过韩国证券交易所监管文件称,虽有谷歌投资一事,但此事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希望其他的公司也能积极地向LG注资。
 
  为什么在Android智能手机阵营如此强大的今天,谷歌还在为Pixel投资LG Display呢?
 
  重塑Android标杆
 
  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阵营不断壮大。Android 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移动操作系统,占据手机行业超过80%以上的市场份额。近日,一份来自StatCounter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整个互联网行业,Android实际上才是最广泛使用的操作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了微软的Windows平台。
 
  而且Android智能手机市占率在未来几年内都将呈稳定态势。IDC预估,2017年全球Android智能手机合计出货量市占率将达85%,到了2021年,市占率将仍维持在85%左右。
 
  Android智能手机阵营之所以如此庞大,离不开开源的操作系统,但是开源也会带来碎片化问题,因为各大手机厂商都可以改动系统的一些数值,并设计出个性化的UI等,让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无法像苹果iOS系统一样保证体验。
 
  所以,谷歌一直以来都有推搭载原生Android系统手机的传统。谷歌Nexus曾经一直是安卓手机的标杆,Nexus的2.5D屏幕、虚拟按键、高屏占比、光学防抖等不断引领安卓手机的新体验。但是Nexus过于依赖合作伙伴,而且合作伙伴没能从销售中获取利润,硬件品质无法和苹果手机相比,最终Nexus被谷歌抛弃。
 
  谷歌在寻找手机的创新点。自从收购摩托罗拉之后一直有模块化手机的风声传出,然而谷歌最终并没能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推的是新品牌手机Pixel,其中最新的亮点之一就是支持Daydream View。但是谷歌仍然希望将更多的黑科技集成到Pixel中,给手机带来各种新体验,以引领安卓手机的新潮流。
 
  不想落于给苹果
 
  与三星相比,谷歌Pexil手机在外观上已经落后一步,因为早在2014年三星旗舰机就采用了曲面屏,今年三星将Galaxy S8的屏占比扩大到84%(曲面的屏幕不算在内),进一步提升沉浸感。
 
  与苹果相比,谷歌Pexil在某些方面还更胜一筹,Pixel XL不仅搭载2K分辨率的AMOLED显示屏,推出Daydream平台,还大幅提升照相功能,国外权威相机测试机构DxOMark给了它89分的成绩,高于iPhone 7。
 
  但是2017年的iPhone 8可能会有一些大的革新,因为今年是iPhone诞生的10周年。此前一直有消息传出,苹果iPhone 8将采用双曲屏,如今该传言或将成真。据韩国《电子时报》报道,苹果已与三星旗下显示面板制造商Samsung Display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小尺寸OLED面板供货协议。根据该协议,Samsung Display将为苹果供应价值约合90亿美元的小尺寸OLED面板。其中,Samsung Display今年将向苹果供应7000万~9200万块小尺寸OLED面板。
 
  如果iPhone 8采用双曲屏,谷歌绝不甘人后,所以新Pexil今年也会用双曲屏。但是双曲屏的供应来源十分有限。IHS中小尺寸面板分析师于宁宁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LG Display第6代柔性OLED生产线还没有正式大批量供货,而国内面板厂商柔性OLED面板要实现量产至少要到2018年,第6代柔性OLED生产线真正能量产的只有三星一家。现在三星大部分的双曲屏都留给了自己和苹果,能够给予其他手机厂商的双曲屏并不多。而且日本JDI在1月份表示,2018年之前还无法生产柔性OLED显示屏。
 
  所以如果谷歌新Pexil手机要采用双曲屏,双曲屏供货源没有太多的选择。去年,谷歌Pexil手机已经在刚性AMOLED显示屏供货来源上吃了不少亏,今年双曲屏的供应比去年刚性AMOLED显示屏的更加紧张,如果谷歌要保证双曲屏的供货来源就只有一个选择——投资LG Display。
 
  从投资角度来说,谷歌这时候投资AMOLED面板厂商的时机是最好的。于宁宁表示,JDI和国内面板厂商今年还没能实现柔性AMOLED面板的量产,无法对外大批量供货。目前,只有三星和LG Display拥有供应柔性AMOLED面板的能力,但是三星大部分供给自己和苹果,国内手机厂商则在积极争取LG Display的柔性AMOLED面板,而谷歌通过投资方式可以获得LG Display AMOLED面板供应的优先权。
 
  投资未来手机
 
  如果说为了保证双曲屏的供应投资是一种战术性投资的话,那么联合研发未来手机则是一种战略性投资。双曲屏手机的下一代可能是折叠屏手机,这几年三星折叠屏手机的风声不断,韩国消息人士透露,三星已经研发出折叠屏手机,但是无法确定市场的接受度,所以很谨慎。也有消息称,三星明年可能会推出折叠屏手机。
 
  此外,国内面板厂商在折叠屏方面也有不小的进展。维信诺已经研发出可以完全卷曲和折叠的柔性AMOLED显示屏,预计2017年年底,维信诺柔性屏幕也将逐步用于终端产品。京东方推出了7.8英寸折叠半径小于5mm的柔性OLED产品。
 
  京东方CEO陈炎顺认为,OLED的优势在于它的柔性,这会让手机形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全面屏手机备受追捧,明年柔性手机也会推出,手机的形态将会有大的革新,届时,手机面板的价格可能跟面板大小无关,而是跟面板形态相关。
 
  但是未来手机在没有发布之前,一切都充满着未知数。谷歌既然投资柔性AMOLED面板,必然涉及对未来手机的探索。国显光电副总裁黄秀颀此前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柔性显示阶段后,手机对产品设计的要求比较高。在硬屏阶段,面板厂商和手机厂商的合作只是停留在浅层的商务层面,而柔性显示是一个新生事物,终端厂商也需要对终端产品的形态进行重新设计和定义,因此需要和面板厂商走得更近。
 
  而这次谷歌并不是预付订单,而是真金白银的大笔投入。韩国媒体也表示,谷歌和LG两家公司有可能合作研发可折叠式智能机。于宁宁认为,柔性OLED面板是用来开发各种前瞻性产品的,谷歌投资LG Display就是为了研发出更有竞争力的手机产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