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中国大健康产业新三板上市企业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7-03-06 16:04:4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宁玉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实施、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达到3.2万亿元、技术创新不断深入、资本投资十分活跃。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观念的转变,技术创新及应用更加广泛及深入,2017年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大健康产业是以传统医药产业为基础,延伸到了健康文化、健康管理、体育健身、健康保健、康复护理、养老服务等新出现的产业分支,并与以基因组、蛋白质组、细胞组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及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出精准医疗、医药电商、智能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等新型大健康产业分支,共同组成了完整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赛迪顾问行业百强企业研究中心选取了截止到2017年2月24日的新三板企业中涉及大健康产业概念的793家企业作为研究对象,从上市企业数量、交易类型、区域分布、行业结构、企业经营等多个维度入手,对当前新三板大健康概念企业进行全面盘点,旨在为政府园区制定区域产业发展策略、投资机构标的筛选、医药健康企业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提供借鉴。
 
    大健康概念上市企业数量增长快速,占三板上市总量7.36%
 
    新三板大健康概念企业总量为793家,占新三板上市企业总数的7.36%,受政策利好影响,自2015年以来整体上市企业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较2014年增长331.82%,预计今年上市企业总量有望突破1000家。

图

 

    大健康概念企业多数属于创新型科技企业,整体流动性较好
 
    从分层来看,满足创新层要求大健康概念企业数量为80家,占大健康概念企业总量的10.09%,占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总数的8.42%,而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总数占新三板上市企业总量比值仅为8.86%。

图

 

    从转让方式来看,大健康概念企业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数量为130家,占新三板做市转让企业总数7.92%,占新三板大健康概念企业总数的16.39%,整体流动性高于新三板做市转让的平均值。

图

 

    大健康概念企业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北京大健康概念企业数量最多
 
    从区域分布来看,新三板中北京市大健康概念企业数量为104家,为全国之首,江苏省和广东省并列第二,大健康概念企业数量为103家,上海第三,企业数量为65家。

图

 

    大健康概念涉及行业多达36个,医药制造行业企业数量最多
 
    依据“所属证监会行业名称[行业级别]大类行业”的分布,大健康概念企业涉及行业多达36个,其中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为285家,多数为医药生产制造型企业,排名第一;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为133家,多数为医药实验仪器及专用器械制造型企业,排名第二;批发业企业数量为79家,多为医药商业类企业,排名第三。

图

 

    大健康概念企业总收入355.07亿元,超七成企业收入破千万元
 
    已公布2016年中报的大健康概念企业数量为659家,根据已公布财报,新三板大健康概念企业2016年中期总营业收入为35,507,602,610.16元,平均值为53,881,035.83元,营业收入破亿元的企业94家,占比14.26%,破千万元的企业410家,占比62.22%,其中,主营业务为医药商业为主的达嘉维康以8.59亿元,排名第一。

图

 

    大健康概念企业总资产已破千亿元,但普遍规模较小
 
    根据已公布2016年中报的659家大健康概念企业财务情况,新三板大健康概念企业总资产为105,807,005,564.89元,平均值为160,556,912.85元,10亿元以上规模企业仅仅11家,占总资产比重1.67%,52.96%的企业总资产在1千万到1亿元之间。其中,药明康德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合全药业”以总资产25.59亿元,排名第一。

图

 

    大健康概念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强,但近三成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已公布2016年中报的659家大健康概念企业财务情况,新三板大健康概念企业净利润总额为3,256,444,635.69元,平均值为4,941,494.14元,1亿元以上企业仅仅3家,55.84%的企业净利润在1千万元以下,26.86%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的“成大生物”以净利润2.37亿元,排名第一。

图

 

    综上所述,从产业发展及分布来看,大健康产业依然以传统医药产业企业为主,但随着产业边界模糊,概念放大,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产业内涵越加丰富,且多数大健康概念的企业集中在经济发达、传统医药产业基础良好、高端人才集聚的地区。从大健康概念企业基本概况来看,多数属于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型企业,且交易流动性较高。从大健康概念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来看,总收入、总资产、盈利能力均表现良好,成长潜力较大。赛迪顾问认为,未来,受政策利好、人口红利、技术发展、企业转型等因素的影响,大健康产业整体发展潜力巨大,重点关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以医疗信息化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该类企业凭借对传统医药健康产业的深厚理解,结合自身强大的信息技术研发实力,必将成为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