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未来三年中国AI市场走向爆发临界点

发布时间:2017-03-02 09:41:0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人工智能是近几年来最受关注的高科技产业,投资关注度大幅提升。“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9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6.3%。”赛迪顾问《“洞见·2017”新兴产业投资机会》白皮书《人工智能篇》作者向阳博士如是预测。
 
    他还指出,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未来前景,纷纷开展大规模的投入和布局,也将充分刺激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活跃度。那么我们该如何把握2017年新兴产业的演进趋势及投资机遇?

图

 

    现有的AI市场将会继续深度演进
 
    向阳博士分析表示:“首先,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为AI市场创造巨大空间。智慧城市的发展将在安防、交通监控、医疗、智能社区等多个领域全面刺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尤其是以机器视觉为主的各类感知处理设备。再有,边缘计算的爆发将快速提升AI产品渗透度。目前,智能硬件对运算实时性和低延时性的需求越发严格,而依靠传统的云计算平台上的深度学习功能,很难满足大量爆发的产品需求。因此,针对边缘计算的设计开发正在成为各大厂商的新焦点。未来将形成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双轨并行的人工智能计算范式。”
 
    2017年新兴AI机遇点将逐渐凸显
 
    其一主要发生在软件集成环节和类脑芯片环节。一方面,软件集成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算法的发展将决定着计算性能的提升。另一方面,针对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类脑化的芯片将成为重要突破点,不论是NVIDIA的Tesla P100,IBM的TrueNorth、谷歌的TPU,还是中科院的寒武纪,都试图打破冯•诺依曼架构,依托人脑模式构建出更快更适用的新体系,而这将为人工智能未来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向阳博士继续分析道。
 
    其二是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环节将成为投资热点。向阳博士分析道:“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中自然语言处理市场已处于前有狼后有虎的状态。前有科大讯飞占据了国内语音识别领域70%以上的市场,并且多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在语义分析等领域具备了一定技术壁垒。后有百度、阿里、腾讯依托技术优势都对语音市场虎视眈眈。因此,语音识别领域已经较难切入,但图像识别的技术为新兴企业从软件技术为突破带来了机遇”。同时,向阳博士还表示:“前瞻性的对最具价值且临近爆发期的技术点进行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深度学习作为2006年重新提出的神经网络算法,已经为人工智能产业刮起了强劲飓风.例如AlphaGo的成功最核心的价值就归功于它。国内市场,云计算和开源化仍将成为主流,也是更能推动技术进步的模式。因此,基于云平台的深度学习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