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阅后即焚”将颠覆现有社交平台?

发布时间:2017-02-21 09:31:39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Snap Inc(Snapchat母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最高30亿美元资金。Snap已选中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为其IPO交易的股票上市交易场所。不出意外的话,Snap将在3月份IPO上市,预计估值将超过250亿美元,这将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估值1680亿美元在美上市之后全美最大的一次IPO。
 
  Snap向纽交所提交招股书,一夜之间将这家成立仅6年的创业公司推向了大众视野,成为关注的焦点。
 
  就像当初Twitter出现时有人认为Facebook的时代即将谢幕一样,今天Snap的登场,也有人认为它会是Facebook、Twitter的掘墓人。因为“70后”永远读不懂“80后”,“80后”永远和“90后”有代沟,而“00后”注定会用新的沟通方式在虚拟和现实之间来回穿梭,所以无论曾经多么流行的社交网络服务平台(SNS),都有可能只风骚那么几年,“后浪”终究会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
 
  有人称Snap所推出的Snapchat(阅后即焚)将成为“00后”的新社交网络服务平台。它会颠覆 Facebook、Twitter、微信,成为“00后”的主流社交平台吗?Snap将会带来一场怎样的新社交革命?
 
  “90后”掌舵Snap
 
  都说年纪大的人愿意收留回忆,而新生代们喜欢“及时行乐”。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照片就会后悔,无法撤回。“如果有能把发布出去的照片进行阅后即焚的应用就好了。”在斯坦福大学上学的弗兰克·雷金纳德·布朗的话提醒了同在该校的斯皮格尔,除了布朗应该还有不少人同样有保护隐私、希望“阅后即焚”的需求,于是斯皮格尔找到了另一位合伙人墨菲,在斯坦福大学里弄出了一款名为Picaboo(后来改名为Snapchat)的聊天APP。
 
  Snap的特点就是聊天过程中你发送给别人的消息会在几秒后消失。目前Snapchat日活用户为1.58亿,用户年龄在18到34岁之间,他们每天在该应用上花费的时间在25到30分钟。25岁以下的年轻人甚至每天平均要打开20次Snapchat应用。
 
  Snap上市,将创造又一个财富神话。招股书显示,现年26岁的斯皮格尔是Snap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现年28岁的墨菲为Snap的首席技术官、董事会成员。这两人各持有公司20%的股权,估值约50亿美元,皆为第一大股东,全权掌握公司决策权。机构Benchmark Capital,掌控公司12%的股权,估值约30亿美元。另一家风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拥有Snapchat 7.7%的股权,估值约19亿美元。在业界,年纪小还“数钱数到手抽筋” 的阵营成员,除了Facebook的 “小扎”,未来还需要加上Snap 的这俩。
 
  上演现实版“阅后即焚”
 
  据坊间传闻,微信研发团队也曾经实地研究和捕捉人们在和陌生人进行社交时的一些需求痛点,寻找此前社交产品中没有关注到的“隐秘”需求和规则。关于社交,尽管已经有了众多的社交网络平台,但依然有一些维度、一些专属需求是没有被满足的。
 
  其中之一就是荷尔蒙萌动的少男少女们在分享信息的时候,不希望留下太多痕迹,更充分、更无压力、更无粉饰地社交是“00后”的渴求。
 
  Snapchat这个应用的主要功能就是,所有发出去的照片都有一个1到10秒的生命期,用户拍了照片发送给好友后,这些照片会根据用户所预先设定的时间按时自动销毁。而且,如果接收方在此期间试图进行截图的话,用户也将得到通知。
 
  这样的应用 “戳”中了这群“荷尔蒙少年”无压力社交的痛点。而事实上,社交网络平台往往就是靠着某一点赢得了一群人,而这群人就像病毒一样不断感染而流行,进而变成一代人的主流社交网络平台。初中生和高中生的“00后”,永远不可以小视,他们正在生长,而且从未停止生长,他们是主宰未来的又一代人。Facebook的“小扎”和Twitter的“多尔西”,他们在初中生眼里已经是“大叔”,“大叔”怎么能知道“少男少女们”心里“窜着什么样的火苗”?
 
  只有同龄人才真正了解同龄人,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正是这样的真理,让今天还如日中天的Facebook感到强烈的危机感,迫使Facebook在2013年拿出30亿美元要收购Snap。不过Snap拒绝了,就像当初的Facebook拒绝谷歌收购一样,历史总是在不断重复上演同样的故事。也是在2013年,谷歌以40亿美元提出对Snap收购,同样遭到拒绝,据说腾讯也曾提出收购的邀约,也被拒绝了。不过雅虎希望对Snapchat进行战略投资,这笔交易在2015年由阿里巴巴达成了。
 
  “00后”们更喜欢图片和视频、喜欢“表情包”,没有什么道理可以讲,这是一代人的沟通方式。也因为这样,Snapchat从诞生那天起,更好更高效地处理图片和视频就必须是这个应用的立足强项。2011年,美国人用得最多的社交软件是 Facebook ,在 Facebook查看彼此的生活近况和状态,而在私信中大家可以进行简单的文字沟通。但如果希望用图片和视频跟朋友交流, Snapchat才是选择。
 
  VR/AR软硬件一体成必然
 
  Snapchat之所以拒绝一系列社交网络平台公司的收购邀约,因为这些公司是要吃掉它,吃掉对手,而Snapchat的目标是要取代他们,成为未来超越Facebook的主流社交网络平台。
 
  从眼前看,Snapchat想取代Facebook还不太现实。Snap的招股公告称,目前用户增长已经进入放缓阶段,日活跃用户增长速度正在放缓,2016年最后3个月的增幅仅为5%,远低于一年前的11%,原因是来自激烈的竞争。而Facebook正在模仿他们的产品和功能,去年8月,Facebook推出的Instagram Stories其功能就和Snapchat非常相像,而Snapchat 用户平均每天在该应用上停留时间是25至30分钟,但在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和Messenger总时长达到50分钟,所以Snapchat要想推翻Facebook,仗不是那么好打。
 
  Snapchat还必须有更大的“奇招”来攻Facebook之不备。等待“90后”成为主流、培育更大的“奇招”,Snap需要时间、金钱和人。拒绝收购,上市就成为其唯一选择,目前Snap一年的收入是4亿美元,Facebook一年的收入是270亿美元,而Snap希望上市能够给其带来足够多的弹药。
 
  尽管上市能带来“弹药”,但上市并不能解决核心问题,就像Twitter上市之后也并没有如期获得超越Facebook的竞争力一样,当年Twitter上市时就曾处处对标Facebook,因为增速不及Facebook 而被资本市场“嫌弃”。Snap必须想好下一步怎么走。
 
  完善并寻找更好贴近“00后”的体验以及更多的幸运石是还在“摸石头过河”的Snap眼下和未来的选择。2014年,Snapchat再度强化了他们的聊天功能,加入了文字聊天以及视频聊天。之后上线Our Story,让用户在一个基于某一事件的Story中添加Snap,即使互相不是好友,只要同时参与某个活动,一样可以看到对方针对活动发布的内容。同年11月,在和Square Cash进行合作后,Snapchat增加了收款和付款的功能,然后在2015年初增加了二维码名片的功能。很多人说,这很像微信的“群聊”和“扫码”。
 
  2015年1月,Snapchat上线了“Discover”的功能,给了一些企业和组织进行广告传播的途径。2015年9月,Snap收购了一家面部识别公司Looksery,增强了他们的动画自拍功能。2016年6月,Snap又收购了一家计算机视觉初创公司Seene,这家公司可以让用户利用手机给自己做3D自拍像。在招股书上,Snap称自己是一家照相机公司。
 
  Snap究竟想怎么样?可能斯皮格尔自己也还没有想清楚,因为关于“90后”、“00后”,现在Snap和 Facebook都还没有决出胜负,针对这个年龄段的产品,Facebook模仿Snap,而同样在很多层面上,包括商业可持续运营,Snap也在模仿Facebook。关于“90后”和“00后”,Snap能不能够建立起牢不可破的黏性,由此来“一招鲜吃遍天”,而Facebook能不能利用庞大的用户基数来抢夺“00后”用户,现在都还没有答案。但这是兵家必争之地,关于社交平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选择,就像当初腾讯的微信抢占了“第一”之后,尽管阿里的“来往”功能上与之非常接近,但也再无回天之力。确立“00后”第一社交平台的战斗还在进行,此刻还来不得半点松懈。
 
  而作为未来的社交网络平台,当然不可能仅仅把手机作为其主流终端渠道,如果说VR/AR是未来的计算平台,那么Snap怎么可以在这个维度有所缺失。所以打造VR/AR一个软硬件一体的企业也就成为Snap的必然选择。
 
  究竟上市后的Snap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的公司,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像你问“00后”理想是什么一样,“今天的话语只是你的勇气”,明天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等待他们“摸石头过河”给出答案吧。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