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2016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展情况及趋势

发布时间:2017-01-10 09:42:0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王高翔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政府引导基金是由各级政府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主要通过发行基金收益募集资金,交由专家组成的投资管理机构运作,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
 
  赛迪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016年新成立政府引导基金442家,目标募集资金共36001亿元,近十年年均增长率超过120%。在规章制度的逐步完善和政策的大力支持鼓励下,政府引导基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图

 

    从区域来看,2016年政府投资基金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三个国家中心城市,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的政策高地也具有较高的热情。总体而言,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引导基金设立密集,而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设立的引导基金相对较少。

图

 

    从募集规模来看,2016年政府引导基金的平均目标募集规模为81.45亿元。从政府引导基金的分布来看,政府引导基金主要集中于7-30亿元和50-150亿元两个区间。按照政府引导基金的类型进行进一步细分,可以看出FOF基金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一般募集规模较大,在100亿元以上,并购基金一般在100亿元左右,而创业基金和成长基金一般在40-60亿元,政府背景的天使基金一般不足1亿元。

图

 

    从类型结构来看,2016年政府引导基金呈现出以成长基金、FOF基金为主,创业基金和基础设施基金为辅的发展态势。以发展个数计,成长基金(197支)占到了全部基金的44.7%,FOF基金(115支)占到了全部基金的26.1%。从总目标规模来看,FOF基金、成长基金分别占到了全部基金的38.3%和31.2%。

图

 

    从募集状态来看,截止到11月,2016年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中,有70%已经完成首期资金募集,7%正在募集,23%已募集完成。

图

 

    从组织结构来看,2016年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中,绝大多数(91%)的基金采取的是有限合伙制,只有8.1%的基金采取公司制,而只有一支基金采取信托制。

图

 

    赛迪顾问认为,未来政府引导基金将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两方面推进,继续扩大规模。随着政府债务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基金作为表外资产将会更加获得地方政府的青睐。预计2017年全年政府引导基金将会继续保持35%左右的增长,募投规模将接近5万亿元。从区域发展来看,短期内北上广及沿海一线城市领跑的局面不会发生改变,但民间企业与产业园区云集的一些二线城市会加速跟进,中西部省市虽然起步较晚,但政府引导基金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从风险来看,对子基金的组建过程进行详细、及时的信息披露,对民间资本的招投标过程必须面向全社会公布,尤其是向参与招投标的民间资本进行详细披露,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效应,实现对母基金管理人的有效监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