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滴滴优步合并了,“易到”们怎么活?

发布时间:2016-08-09 09:25:28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杨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6年8月1日下午,受疯狂烧钱无尽头的资本推动和《网约车规定》政策的催化,“打则惊天动地”的滴滴和优步正式对外确认,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的运营,开启“合则恩爱到底”的时代。

    中国有句老话,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在新商业时代,往往竞争者彼此相安无事,反而坐山观虎斗的都惨遭出局。比如:可口PK百事,非常可乐消失了;王老吉PK加多宝,和其正消失了;苹果PK三星,诺基亚消失了;冈本PK杜蕾斯,杰士邦消失了;赶集网PK58同城,百姓网消失了…

    数据显示,滴滴占据了中国专车市场份额的70%,优步中国占据了17%。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在专车市场将占据87%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份额有可能接近100%,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

    对于易到用车、神州租车等品牌来说,现在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选择点。如何在滴滴优步夹击的市场间隙中艰难求生,积极求破不断创新,笔者给出以下四点发展建议。

    1、单枪匹马不如抱团取暖——建立企业联盟

    面对中国租车市场一个大蛋糕,之前企业之前彼此圈地、各自为营,腾讯阿里有滴滴,百度有优步,乐视有易到,三足鼎立的背后更是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博弈,各家不计生死地投入广告和补贴以抢占市场,拆下肋骨当做前行的火把。现在优步滴滴合并,博弈的参与者发生巨变,此时易到应该转变竞争思路,以一敌二不如结盟行业弱势企业,联手抢占整个市场。目前提供“互联网+出行”的企业有小猪巴士、摩摩达、大方租车、悟空租车、惠租车、嘟嘟巴士、租租车、凹凸租车,如果这些企业能够快速实现联盟,整合彼此研发资源、广告资源、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合并重叠产品线,抱团形成合力,定能降低彼此的研发投入、广告投入、补贴投入,能够以更轻的包袱和更大的底气的面对新的挑战。

    2、强龙难压地头蛇——拓展业务目标区域

    一二线城市已经沦陷在滴滴优步手中已是不正的事实,易到们在一二线城市和滴滴争做强龙打个你死我活,不如转入三线城市做好地头蛇。2016年7月28日,中国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网约车合法,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部国家级的网约车法规,其中指出“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现在三线城市租车市场还未开发,市场活力没有释放,抱团之后的易到们应当积极拓展业务区域,争取在三线城市扎根发芽,和地方政府保持密切合作,利用先到优势形成政策优势,建立拥有主场优势的区域根据地。

    3、你走阳关道我过独木桥——拓展新型业务形态

    纯粹的快车租车市场竞争惨烈之时,便是创新求破之日。面临滴滴优步合力碾压,易到们更应该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形态,迎合新的市场需求,以万变迎不变。现在租车市场的战场主要在快车、顺风车、出租车和租车上,还有许多战场尚未开辟,比如面向普通用户的的代驾、试驾、汽车传媒、汽车进入、汽车保险、汽车后市场,还有面向群体用户的巴士出租运营、公交运营、车队出租、车队管理,更有面向高端用户的接送机、旅游租车、旅游巴士。

    4、告别抄美仿美——转变业务应用范围

    “互联网+出行”业务起始于国外,国内滴滴易到们不能仅仅跟进国外的形式,还要考虑中国社会实际特点。和美国社会不同的是,中国幅员广阔,2015年全国公路货运量达到354.5亿吨,全国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64705亿吨公里。不同于传统私家车,公里货车购车成本非常高,货车司机对于车辆有效利用的需求比私家车更加迫切,并且全国货运互联网化率比私家车低很多,公里货运这个市场还亟待开发,易到们可以转变业务思路高瞻远瞩,积极涉足公里货运租车市场,建立新型竞争优势行业。

    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使得中国出行市场回归商业本质,告别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未来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时代,易到们不变肯定会死,变或许还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实现涅槃。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