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260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微软这桩买卖值吗?

发布时间:2016-07-21 09:16:08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微软周一宣布以262亿美元全现金方式收购LinkedIn,约合每股196美元,当天LinkedIn(领英)股票大涨,而微软股票微跌。有人称此次收购不值,因为LinkedIn的用户没有Google、Facebook“量大面广”。究竟微软为什么要收购LinkedIn?这个收购到底值不值?背后又昭示着IT领域哪些“蛛丝马迹“?
 

  微软收购LinkedIn因为社交是云的入口。
 

  去年年底,当甲骨文中国宣布与腾讯云合作时,记者曾采访甲骨文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他坦言与腾讯云合作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社交是云的入口。我们这一代人处理商务使用的是电子邮件,而我儿子所有事物的处理都是在社交软件上完成的。“这是下一代的主流生活和工作方式”,亦工作亦生活。他提及了甲骨文在国外与LinkedIn合作。
 

  今年年初,记者在美国参加IBM的全球云计算大会(InterConnect),LinkedIn也是IBM云计算的合作伙伴,并在会场露脸。
 

  当IBM与甲骨文等都因为云与LinkedIn扯不清、理不净的时候,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微软要收购LinkedIn了。眼下,微软公司的战略是“移动为先、云为先”,云是微软两大战略的重要一“翼”,作为在运营云最好的公司之一,微软怎么可能没看到“社交是云的入口”这一关键趋势,在得入口得天下的当下,微软收下LinkedIn拿下“至高点”是必须的。
 

  6月1日,微软CEO访华,再次重申微软是一家“关注人和生产力的公司”,作为一个关注人和生产力的公司,怎么可能忽略“职业人”的维度。就像著名演员葛优说的那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看起来LinkedIn没有Google、Facebook用户“量大面广”,但是4亿注册用户,都是含金量颇高的各领域“职场人”,定位“稳、准、狠”,对于正在开启的商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时代,人是生产力的关键,是核心资源。
 

  大家一定注意到IBM与推特的合作,IBM之所以要与推特合作是因为需要数据源,尤其是需要“人的数据源”,当IBM想进入社交商务领域、想更精准地了解“社交与职业人”背后的种种逻辑,没有数据源是难为无米之炊的,所以IBM和推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而LinkedIn有大量“职场人的数据”,这对于微软社交商务战略的推进来说,同样是必须要拿下的。
 

  职业人、职业社交、社交商务最近特别火,对于社交商务微软一直和IBM你争我夺。国内的腾讯、阿里以及用友最近也因为社交商务软件打得不亦乐乎,腾讯的“企业微信”和阿里的“钉钉”以及用友的“企业空间”,都在为争夺这个市场的话语权纷纷出“狠招”,可以预见其背后的巨大机会。
 

  IBM、微软、SAP等企业级巨头最近纷纷试水数据即服务(DaaS),希望从IT工具公司向数据服务提供转型。向这个领域转型,数据源毫无疑问是关键之一。在这个维度,IBM收购了天气公司、医疗公司,SAP宣布开放医疗连接平台与医疗机构合作。而LinkedIn上有大量成功的企业级营销数据化服务,包括人才招聘服务、营销解决方案、付费订阅服务、商业销售解决方案等,为微软进军其他领域的数据即服务提供了非常具有“实操性”的经验。
 

  今年年初记者采访LinkedIn中国营销副总裁于志伟,他表示:“LinkedIn最大的竞争力事实上是大数据的能力,如何能够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雇主需要的人才,提供精准的服务,其背后是经验的积累和大数据的分析能力。”
 

  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对LinkedIn“动念”,此前,微软有过两次要买LinkedIn的举动,一次在5亿美元,一次是20亿美元。没想到LinkedIn的估价是越来越高,企业级市场的风吹起来慢,但是一旦吹起来,“追涨”就不容易了。
 

  2015年LinkedIn营收接近30亿美元,过去五年间LinkedIn年均增长率为60%。最近一年受股权激励成本的影响,今年一季度营收8.6亿美元,同比增长35%。这样的增长在企业级市场依然是很高的。按照惯例,美国企业级服务公司的市值是营业收入的10倍左右,收购前LinkedIn市值为140亿美元,不到5倍,其实是低估的,以这个价位收下,对于微软来说是赚的。
 

  于志伟透露,LinkedIn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一是人才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招聘人才和人才战略。二是广告,企业在LinkedIn上打造企业品牌、商业品牌。三是销售解决方案,LinkedIn全球有四亿的注册用户,这些用户90%以上都来自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这上面有很多商机,可以给企业客户增加销售机会,找到合作决策者。从全球收入来看,人才解决方案收入占一半以上,营销解决方案排第二位,占比超过20%,销售解决方案占比相对较少。在全球市场,LinkedIn与Facebook、推特一样备受关注,而从销售收入来看,LinkedIn超过推特。
 

  收下LinkedIn,对于微软来说,无论是未来战略还是从营收的角度看,都应该是一桩值得的买卖。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